│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吳伯雄給民進黨諸公的啟示

 推到Plurk  Facebook

 當馬辦罵小英的競選架構是老人政治,我就想?中國國民黨的老人呢?沒多久,又看到報導,吳伯雄很納悶的問:「怎麼還沒來找我?」我也納悶,這消息正確嗎?馬英九真的玩世代交替,把一堆有功的老臣打入冷宮?

 後來,聽見吳伯雄在該黨全代會的發言,才確信馬統真的不在乎大老了。但吳老頭沒有因此大砲猛射,反而苦口婆心地說:「很多事、很多人我們不滿意,但這些不爽,在大是大非之前都可擱在一邊!」

 這話讓我聽來,有點暗爽,馬統好像離心離德了;也有點佩服,吳老這個不怕被扣上「台奸」帽子的大老對中國國民黨可真忠誠啊,他的話有助凝聚藍營民氣。

 相較的,民進黨某些人就不懂大是大非,沒有為大局著想。民進黨砲手很多,也該容許放砲,但某些砲手殺紅了眼,完全沒考慮到大局,不知適可而止,最後恐怕會毀了自己,也壞了大事。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那天,我看了一下,雖沒有亮晶晶的大明星,但每個人選都算是黨內精英,有名有能又打拚,天王也甘心排在安全邊緣,我很滿意,給80分。

 後來發生鄭素華爭議,她領導工會數十年,絕對夠資格列入不分區立委。可惜曾涉及走路工案,雖該案有冤枉之處,也沒什麼道德問題,不過,必然會成為馬黨抹黑的林料。鄭女士決定放棄提名,如此為黨為大局著想,我給她鼓掌呵樂。

 鬧最大的是王幸男控柯建銘案,在我看來,王幸男實在不知斬節。早在名單還在審議之前,王老就寫信向提名小組告發,李喬證明他有看過,但沒有被採信,柯建銘照樣入選。中執會審查時,也不成為問題,柯總仍然獲得三分之二以上支持。

 換言之,王幸男一人之言,從沒有獲得多數人的採信,他摃上柯老,縱然不算誣告,也不算是合理的。結果出爐後,王幸男可以表達異議,但窮追猛打,不僅傷及黨的形象,也讓自己變成邱毅之流,沒充份證據還死咬人,實在不好。

 其它發砲者的說法,我認為都是一面之見。所謂「派系分贜」之說,根本忽略民進黨的生態,試問民進黨內的人才,有幾人是從來沒有派系的呢?如果要排除派系人選,那推出的必然是默默無名、沒有戰鬥力,或變成「非民進黨」的名單,恐怕沒得社會認同之前,黨內人氣先渙散了。相反的,考慮派系平衡,提出的又是優秀人才,結集各派精英,兩全其美,團結一致,這份名單算理想之作了。

 有人主張能戰之將要派去選區域,這是合理的看法,但這樣說的人忘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明年1月14日,不是只有立委選舉,還有舉足輕重的總統大戰。如果能戰之將都派去區域,那誰來幫蔡英文選總統呢?難道真的要學馬辦,用娃娃兵打天下?還是準備放棄小英,只賭立委過半呢?

 如果區域立委像各地城池,那總統之戰就是攻打主城,小英身邊要有諸葛關張之士,否則只靠她一人,如何打敗賣台的馬英九呢?由此,不分區立委安排可用之將,既可在小英身邊力攻主城,又可馳援全國各地,也是很好的戰略。

 蕭美琴、鄭麗君、陳其邁目前是小英選辦的發言人,有人吃味,說三人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是小英私心。講這話的,請去了解黨內的決策過程。這次民進黨接受各界推薦,然後由九人提名委員會審查,決定人數、名單、排序,不是小英一人說怎樣就怎樣的。除非有證據顯示,某發言人原本排18名之後,被小英獨排眾議改調為安全範圍,否則人家受到推薦,實力堅強,也得多數提名委員肯定,怎能胡亂抹殺為小英的私心使然呢?

 還有人說,名單中沒有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代表,這就是管中窺豹,試問李應元不是客家人嗎?陳瑩不是原住民嗎?段宜康不是外省人嗎?難道一定要找非政治的族群人選,才叫有代表性?

 關於三大天王列入16、18、20名,主要是為了催政黨票,這設計頗受肯定。結果,呂副總統竟主張天王去選區域,實在莫名其妙。我想,呂副最好先宣佈,自願到金門去選立委,為黨開疆闢土,那游蘇謝恐怕坐立不安,只好自動請纓去拓荒了。

 有一個中執委叫洪智坤,不知何許人也,民主運動史上不詳其字號,這次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他卻砲聲隆隆,叫我非常錯愕。洪先生,你是中執委啊!開會有參加,也提出意見,最後沒有獲得多數支持,那你還拿大聲公扯什麼?

 身為中執委的洪某人,對中執會通過的名單,有三條路,第一條尊重多數,適時閉嘴;第二條,爭取其它中執委提覆議案,重審名單;第三條辭去中執委,以示抗議。如果第二和第三條路你無法走或不願走,那就請適可而止。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我個人很滿意,因為幾乎都是一時之選,讓人投得下政黨票。就算有些人對個別人選有意見,麻煩表達一下就好,不要為了個人恩怨,或不實消息,既損及個人清譽,又連帶重傷黨的形象,更帶壞小英的選情。

 如果吳伯雄可以為無情無義的馬統含淚支持,民進黨諸公難道不能為了黨和小英的選舉,先放下對個人的好惡,以免小事鬧大,壞了大局嗎?

 如果民進黨諸公不知透過黨內規則實現意志,而在媒體上砲火四射,破壞選情,不知節制,那不止小英不是沒脾氣的人,我們綠軍支持者也不是沒脾氣的人。

 

(http://southnews.com.tw) 201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