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外交休克,「大體」出馬

 推到Plurk  Facebook

 馬英九講的「外交休兵」,被外界批為「外交休克」,觀駐外官僚的表現,那不僅休克,而且早成了湘西的殭尸。

 為了宣揚「活絡外交」,馬統花了一千多萬召回駐外使節開大會,說要展示政績,以助選舉。可惜成果一樣讓人「無感」,只有演戲的馬英九自己感動到哽咽飲泣。

 昨天(18日)外交部全球使節會議最後一天,要他們工作報告和發表建言。駐日代表馮寄台說,日本大地震,他用電腦建置所有僑胞資料云云,口水淋漓之際,外交部長楊進添嫌他講太久,冷冷回一句:「你手上有錶嗎?」後來被追問為什麼當初會傳出外交部沒掌握四百多僑民的資料,馮寄台只能尷尬到不行。【

 馮某只是報功不報過,扯過頭而已,有個外交官更有「馬英九」的風格,封建又白目,卻出人意表的發出偉大的創見。

 這位駐非洲代表上台,先說馬總統熱心公益,捐血捐了179次,未來還打算要捐大體。「皇帝般」的總統大體都捐獻,是外交可以宣傳的議題,還建議各館跟進。【

 把馬英九想像成「皇帝般」,這個代表真的很封建,不愧是中國國民黨培養出的貨色。不過,他的看法很有價值,想想,馬統把外交搞到休克,只靠中國的善意維持邦交和往來,幾乎瀕臨死亡了。

 無能的馬英九如果還有一絲用處的話,就是為台灣外交的活路捐出大體。具體做法是,先命令駐外使節暗中調查各國元首有何器官病變,然後請馬先生簽器官捐贈同意書,承諾往生後,願意將器官捐給他們。眼角膜、心臟、腎臟....等等,除了屁股不宜外,其它都大方貢獻,連剩餘部分也可捐給醫療較落後國家,供醫科學生解剖之用。

 如果能這樣,邦交國必然感謝再生之德,加深情誼;並且泥中有馬,馬中有泥,邦交絕對穩固到天人合一的程度。年輕的醫學生解剖馬大體時,感念台灣的有情有義,將終生難忘,可保兩國之百年好合也。

 可惜,除非馬統被吳敦義的皇帝命所剋,中道而廢,否則這麼好的外交策略實鞭長莫及,遠水救不了近火。

 等而求其次,還有一招。馬統不是愛捐血嗎?他捐給國人用途不夠大,又會拿回饋金,實在沒什麼意義。相反的,如果他能巡迴各邦交國捐血,必然受人感佩,對鞏固邦誼大有助益。

 為了讓馬統能周遊列國,到處捐血,以拓展台灣的外交,我強烈建議,明年一月讓馬下台,然後小英派他當榮譽大使,以「前總統」之名行國際捐血之旅(這也可一解他對普羅旺斯的懸念)。古有季札贈劍,今有馬九捐血,可傳為千古美談。

 為了台灣的外交,為了讓馬統用鮮血彌補外交休克的罪過,明年一定叫他下台,那駐非使節的偉大創見,才有實現的一天。

 

(http://southnews.com.tw) 201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