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柒月時的馬,毛毛的

 推到Plurk  Facebook

 民間傳說七月時,鬼門關大開,好兄弟到世間渡假,順便衝池人找樂子。(當然,有時玩太大,會害人很無辜)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信的人就會大普渡,而像我這種半信半疑者,看到七月時的馬,卻也不免毛毛的。

 柒月十六兮工(公曆815),馬先生去屏東縣泰武鄉的「吾拉魯滋」部落,舉行所謂的永久屋入住大典。怪哉!七月時入厝,是原民不信漢人習俗呢?還是馬政府慫恿原民接受這種日子呢?

 依據農民曆,當天更是:「日值『月破大耗』最為不吉之凶神,除:破屋壞垣、求醫治病外,宜事少取!」【】不是入厝的好日子。

 馬統當然不信邪,他高興的說蓋得像桃花源,趕忙背起「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但在演講一開始時,麥克風突然發出刺耳的爆擦聲好幾次,馬統感到驚訝,幽默自嘲表示:「我說錯什麼話嗎?」【

 後來被三立新聞追蹤發現,該永久屋根本還在興建中,災民尚不能入住。馬統當天稱讚是桃花源的屋子,等他一走,草不見,樹移走,傢俱搬光光,水電也還沒通。原來,所謂「入住大典」,竟是一場謊言,一齣馬戲。

 回頭想來,當天麥克風所以突然發出一連串刺耳的爆擦聲,令人毛毛的,難道是原民的祖靈或漢人好兄弟善意提醒馬先生:「攏是假,嘜閣講啦!」

 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柒月二十(公曆819)這工,馬先生早上去高雄醫院演講,一開始時,麥克風又不配合、出了狀況,他自我解嘲說,麥克風可能是太緊張了【】。隨後他趕去新竹出席彌勒聖地開光,講完話下台時,一時失足,差點摔一大跤。【

 醫院最常傳聞有飄來飄去的奇事,寺廟更是靈異現象的中心,七月時,馬先生動作頻頻,也出錯無數,實在令人毛毛的。

 從實務來看,馬統的麥克風凸叉代表作秀倉促,準備不周;他的下台失足,代表桃花源一案,詐騙洩底,方寸已亂。

 姑妄言之,妄聽之,從神鬼傳奇角度來說,或許神靈受不了,提醒馬先生「不要再說謊了,再說,就讓你滑了一跤。」

 

(http://southnews.com.tw) 201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