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九二共識,三八共識

 推到Plurk  Facebook

 1992年有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呢?時任總統的李登輝,主管交涉的陸委會黃崑輝,主談的辜振甫都說沒有,可偏偏馬英九的國民黨說有,若非馬黨「無中生有」,那一定是犯了邏輯謬誤。

 根據現任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的說法:兩會從一九九一年起協商文書認證,大陸方面要在協議裡寫入一個中國原則,當時我方堅決不接受、也不同意寫入協議當中。後來海基會建議用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海協會也同意。【

 換言之,重點在「口頭」,而不在「一中各表」。如果有所謂的九二共識,最多只是用「口頭表示」的共識,沒有所謂「一個中國」或「一中各表」的共識。

 雖然當時的兩岸政府,都主張「一個中國」,但內涵不一樣,中方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李政府主張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李登輝擔心,如果協議中只有「一個中國」字樣,那無法顯示雙方的歧義,也會落入陷阱,讓人誤以為台灣接受中方的定義。所以,堅決不接受、也不同意寫入協議當中。

 歷史事實告訴我們,1992年對「一個中國」的意含雙方沒有共識,中方不接受台灣的定義,台灣也不接受中方的定義。這種情況,不能因為雙方都用「一個中國」之詞,就說有共識。孔丘講「吾道一以貫之」,老子講「道可道非常道」,白痴才會說兩人都有講到「道」,所以兩人有共識。

 九二年,兩岸協商時,最多只有一個用「口頭表述」的共識,把這樣的共識說成是「一中各表」的共識,那是犯了邏輯謬誤。兩人都用雕刻刀創作,一人雕出觀音像,一人雕出魔鬼樣,不能因工具上的共識,就說彼此有共識。

 如果有「一中各表的共識」,中國當局應說:「對台灣宣稱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我方充分尊重」。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尊重你表述的權利,這才叫對「各表」有共識。

 就像某人表示看到鬼,另一人沒看到,但仍說予以尊重,如此勉強說兩人有「一鬼各表」的共識。反之,一方堅持是鬼,另一方堅持不是鬼,雖然都用口頭各自表述,但實無共識可言。

 二十年來,中國當局從沒有對國民黨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表示尊重,不承認國民黨的一中定義,也不主張「一中各表」,可見雙方毫無共識可言,也不可能有所謂的「九二共識」。

 看到馬英九一黨的說法,讓我想起1949年(官方說法是民國38年)。那時毛澤東幾乎攻下全中國,蔣介石流亡到台灣來。毛澤東宣稱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蔣介石宣稱中華民國才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根據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之說,我們也可以說蔣毛之間有共識,他們都承認一個中國,也同樣用口頭「一中各表」。

 如果馬黨所謂「九二共識」可以成立,那毛澤東和蔣介石的共識也可以成立,可稱之為「三八共識」。

 「九二共識」就像「三八共識」,是沒有共識的東西。如果硬說有「共識」,那就是三八假賢慧;三八話,黑白講。

 一個不存在的共識,一個很三八的共識,馬統竟然要蔡英文接受,靠!馬英九賣台,還要小英幫他數鈔票?

 

(http://southnews.com.tw) 201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