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從維基解密看綠藍的正邪之分

 推到Plurk  Facebook

 這一波維基解密很精彩,從目前公布的文件來看,可以發現藍營正如官場現形記,邪鄙心惡,不堪聞問;而綠軍對事不對人,表現了政治人物的正派風範。

 看維基解密,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朱立倫竟然是「抓耙仔」,並且不是告民進黨的密,而是大掀所屬政黨的內幕。

 AIT蒐集台灣情資,對中國國民黨部分,主要消息來源幾乎都是朱立倫。而朱某一張大嘴巴,毫無顧忌,最露骨的都敢說,真是跌破眾人的眼鏡。感謝維基解密,讓人知道新北市長是個「朱八戒」。

 朱立倫對楊甦棣說的東西,基本上只能算是他個人的所見所聞,雖未必百分之百正確,但必有所本。馬連不合,馬討厭宋,馬要吳伯雄讓出黨主席,大老全部淡出政壇,後來的發展也正是如此。由此可見,朱某所言,正確率有九成以上。

 根據朱立倫的觀察,馬英九不僅有「老大心態」,更嚴重失了人和。馬統要連吳王宋等元老退場,講好聽是為了「世代交替」,其實是想唯我獨尊。這種心態造成人和喪失,畢竟大老不是都癱瘓在床,仍有一己實力,要逼他們退出政壇,結果反而樹敵無數。

 馬英九的老大心態,在黨內失去了向心力,在國政上也失去民心,最後只剩下馬家軍相聚取暖,自我感覺良好,就像塞外孤軍,面臨了覆亡的危機。

 維基解密對馬英九的殺傷力,猶如天外飛來的殞石,讓他去了半條命。楊甦棣一句:「綠卡的問題很複雜」,又引起人們對馬的美國籍的猜疑。王金平一句:「馬英九是無能與無效的領導者」,彷彿落井下石;而對吳敦義「太腐敗」的批評,更打了馬的清廉口號一大巴掌。

 未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巷語街談,必定是中國國民黨內部的爾虞我詐,官場鬥爭;什麼蕭江恩怨,劉胡情仇,都在茶餘飯後活靈活現起來。當電視又播出那些大官喝交杯酒,或牽手齊呼口號的畫面,人們直接的感覺一定是荒謬可笑,假到有春。

 而中國國民黨的「抓耙仔」習性,也將令人印象深刻。面對外國人,朱立倫可以大談政壇恩怨,馬英九可以胡亂指控謝長廷,王金平可以直言批判同志。這個黨可以說是專門告洋狀的「抓耙仔黨」。

 目前看到的維基解密,也有民進黨人士的言論。在我看來,格調比中國國民黨諸公高太多了。四年前,謝蘇對小英領導力的批評,根本不是秘密,因為那時沒有多少人對小英有信心,連我都覺得她只是過渡期的主席,畢竟大家都知道她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這種不是秘密的東西,如今公布出來,又怎會對小英有什麼傷害呢?

 針對維基解密的爆料,蘇貞昌及謝長廷都坦承當年確實對蔡英文的領導能力有所質疑,但現在已不是問題。蘇貞昌說:「在當時確實有很多人擔心,不過,現在這已經不是問題了。」謝長廷表示確實曾有相關評論,但這也是大家為什麼要幫蔡英文的原因。他也說,蔡英文現在進步很多。

 這兩位綠軍大老的勇於承認,真是很有智慧。這個勇於承認,有兩種價值:
 第一,有說就說有,不像中國國民黨諸公說了還不承認。
 第二,蘇謝的承認等於證實那些文件的正確性,也讓中國國民黨無法一手遮天的否認。

 至於其它關於入聯公投、阿扁問題的說詞,基本上是「對事不對人」,沒什麼秘密,也沒什麼道德或理性上的瑕疵,不怕統派做文章。相反的,中國國民黨的料都是「對人不對事」,不僅講的人有失德之嫌,被講的該黨同志也被推下了黃河,都淪為醜陋的政客。

 有人說維基解密像照妖鏡,確實,這一波照出了中國國民黨政客的邪鄙醜態,只知在個人恩怨打轉,難怪對國計民生了不在意。也照亮了民進黨人物的正派,他們對事不對人,不會拿家醜向洋人炫耀。就算當初對小英有所擔心,也不會扯八卦來說三道四。 

 邪鄙醜惡的藍黨,正派光明的綠軍,透過維基解密,一覽無遺。

 

(http://southnews.com.tw) 20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