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馬英九「讀經」,誤人子弟

 推到Plurk  Facebook

 我不反對「讀經」,但反對馬英九競選廣告提到的那種讀經。如果台灣的讀經活動,像馬廣告說的那樣,那就是在誤人子弟。

 「讀經」顧名思義是閱讀經典,這是很好的事,因為各行各業都需要從各自的經典去吸收智慧。但如果「讀經」只是像馬廣告說的是讀四書五經,說實話,那不僅太狹隘,也有將糟粕當經典之嫌。

 其實,社會上的讀經活動,並非僅限於讀四書五經,而將佛經、老莊、莎士比亞等各類經典也包括進去【】。馬廣告中只談讀儒家經典,其實是一種誤導,對一些具有寬廣視野的讀經班很不公平。

 看馬廣告,聽到有個讀經班推廣者說:「你看人家日本,半部論語就要治天下了」,我嚇了一跳,這位老師實在不足以為人師。且不說日本政府是否真的如此,這個推廣者好像不知「半部論語治天下」典出何處?

 北宋初期有個超級大臣趙普,據說只會《論語》,宋太宗問他,他說:「臣有《論語》一冊,一半可用來助君打天下,一半可用來助君治天下。」【】後來被說成「半部論語治天下」。趙普是精通《論語》,可惜在明儒王夫之眼中,他是奸邪之輩,可以說是用《論語》來打天下,從事政治鬥爭,像陳橋兵變就是他謀畫的傑作。因趙普,王夫子感慨說:「唐亡以後,鄙夫以成奸之習氣,薰灼天下而不可浣。」(《宋論》卷二「趙普之奸」)

 「半部論語治天下」這話,如果以趙普為例來說,實不是好話,孔丘想必也不贊同。何況,中國歷史上沒有那一個時代,是曾用整部《論語》創造了盛世的,還什麼「半部」呢?

 從事儒學推廣者,每引不具普遍性或誇張至極的說法,作為推銷之詞。聽到「半部論語治天下」,我就想,原來他們不過就是開「補習班」啦。他們到處設班,生意做到中國去,彷如連鎖企業。為了招募學員,那夸夸然作浮面美化之宣傳,也是自然之事。

 馬英九卻將商業浮誇之語,用來當選舉宣傳,視同政見,實在愚不可及。

 數年前,馬英九說:「很多媽媽相信,讀經的孩子不會變壞,我也覺得有道理」【】從這話,就看出馬統淺薄無知。鋼琴業者以前說「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沒想到響應讀經者也如此誇大其實。

 讀經的孩子未必不會變壞,讀經的孩子也未必都會變好,這是二千年中國歷史的見證。你不信,那請上維基百科查一下「和珅」,這個中國史上第一貪官:「少年時儀表俊雅,在十八歲時已經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藏語四種語文,更精通四書五經。」【

 你如果說和珅是特例,表示你不懂中國史,更不懂中國文化。明清兩代以科舉取士,考的就是四書五經;換言之,那時代的貪官污吏,權臣惡紳,只要他科舉及格,都是精通四書五經的啦!

 所以,讀通四書五經又如何?如果真有道德教育之良效,讀經的孩子不會變壞,吳敬梓何必寫《儒林外史》?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也不會出現。

 從馬廣告發現,讀經班教育就是所謂的「記誦之學」,小孩子有聽沒有懂或似懂非懂,至少學會引經據典,掉掉書袋,跟媽媽說什麼「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樣教育法,對終身的道德修養有無助益,實屬未知數,不過,讓兒童有成就感,也滿足家長的虛榮感,錢沒白花,也算是一樁美事。

 家長要不要讓自己小孩去讀經,那是個人自由,也不算什麼壞事。本人年輕時很崇拜四書五經,諸子百家。大學又讀文史科系,曾經每天花十小時背四書,圈點經史古籍。連續二年下來,造成頭部受損,成天感覺腦中被一層濃霧罩住,讀書後卻完全不知剛讀了什麼,不禁擔心腦部長了什麼壞東西。後來放棄背誦古籍,改讀西方較有邏輯性的經典,才不藥而癒。

 也許我是特例,但至少可以提醒家長,用記誦之法去讀中國古書,有讓腦袋混沌的危險性。

 馬廣告最後,說讀經者才知道優勢在那,只有民進黨不知道。這話很有趙普用《論語》搞鬥爭的權謀狡詐之風,但檢視其內容,根本毫無理據,不知所云。開辦讀經班者,如果受歡迎,連鎖店開到中國去,是有優勢。但這與民進黨何干?民進黨又不是補習業者。

 如果馬營的意思是讀四書五經讓兒童有優勢,那證據何在?有什麼研究證明,讀四書五經X年之後,不管任何資質的兒童,學習能力大增,變得很有智慧呢?如沒有這方面的佐證,那所謂「優勢」又從何說起呢?

 讓我們反向思考一下:四書五經果真很厲害,很有用,那中國人讀了二千年,為何在十九世紀簽下了那麼多不平等條約?

 我不反對讀經,但反對馬英九的那種讀經,別忘了,四書五經裡沒有民主、法治、科學之類的觀念,也有許多封建、愚昧、威權的壞東西。好有一比,四書五經就像古代從未臨床實驗成功的藥水,含有危險性的負作用,假使總統或教育主管硬要在校園加以推廣,等於把小孩子當作白老鼠,實有誤人子弟之虞。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