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因為恨,所以「316」

 推到Plurk  Facebook

 馬英九宣布老農津貼加316元,消息一出,舉國譁然,綠軍大罵,藍營農業縣的立委候選人開始準備走路費,以便「出國深造」。很多人納悶,為什麼只加316呢?

 有人會說,那是因為馬英九太「摳」了。其實不然,一個月才多加個316元,這已經不是「摳」可以形容的。如果摳,當民進黨推出加一千元的方案,馬統應該想的是打五折,找個財政困難的理由,說目前只能給五百。

 結果他給的是很難看的寒傖小氣的數字,那心態就是,我就只想給你316,要就拿去,不要就算了。馬英九內心實痛恨台灣農民也。

 出身權貴的他,自小不屑與中下階層為伍,更看不起老農夫。他本來不願去「long stay」(胡志強說的),但為了當選總統,不得不委屈在鄉下過夜,早已不爽。偏偏這些年來,農民讓他很頭痛。他想,八八水災時,都是那些農民不提早撤離,才會死傷八百多人,結果卻怪到老子頭上,蒙受冷血之名。可恨!

 今年來農產品的產地價大跌,他也認為都是農民自找的,賣不好怎可以怪政府呢?難道商店賠本關門,也要申請國賠嗎?可是,偏偏農民就鬧到總統身上來,害他講出「怎麼不早說」,引來批判;離開台北的冷氣房,到鄉下去風吹日曬,還要被嗆聲。可恨!

 馬英九也許自認活該,誰教他要當總統,當總統就得概括承受,無法迴避責任。但他氣不過的是,愛將陳主委努力裝出有在做事的樣子,可農民卻仍不領情,近年來選舉,都投給民進黨,讓老K在南部土土土。好心沒好報,可恨!

 還有,老馬最嫉妒蔡英文,不管小英做什麼,他都要來個東施效顰。沒想到,那些老農民硬是要支持小英,捐款不吝嗇、熱情握到她手淤青,聽演講又那麼聚精會神。相反的,老馬想被握到手淤青而不可得,怎不醋勁大發,恨得癢癢的呢?

 你會說,如果馬英九恨農民,不是應該拒絕加碼嗎?未必,有時礙於形勢,不想加也得加。他看到農民要求加津貼,就像富貴人士看到攔路討錢的乞丐,被煩得無可奈何,從口袋隨便掏出幾個銅板,在手中掂一掂,不屑地說:「就這316元,要不要?」

 礙於農業區立委的選情,被民怨壓得不能不假裝好人,馬英九才同意老農津貼加碼。然而恨意難消,又不能明言,就弄出「316」這樣的數字,告訴全國年老的農民,你們只值得加316元而已,你們只要一天加個10元就該滿意了,誰教你們那麼討人厭。

 看來他應已放棄農民的選票,只想靠軍公教和中產階級來連任。當然,能騙一票是一票,他還是會往南部跑,賣賣米酒,開一些不會兌現的支票。

 突然想起,老農津貼歷來都被當成是給農民的「紅包」,從三千、四千、五千,到2007年的六千元,都以千元去加碼的。這年頭連給小孩子的「紅包」,都是用百元千元鈔票了,有誰會加上16塊銅板呢?

 那一種紅包裡會出現「316」這樣的零錢呢?答案是「腳尾錢」。心中不禁一陣寒意,難道馬英九給老農津貼只加碼316元,竟是因恨而詛咒起人了?

 沒關係,領有津貼的老農們,請放心使用,只要心裡默念:「馬統發的錢就是馬統的腳尾錢」,反詛咒回去,便可安然處之了!

 最後,近來聽說藍黨立委想提案取「316」整數為400元,本人期期以為不可,要「死吧」就國民黨去死,給老農四百,是何居心啊?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