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馬英九的home stay,怪怪的

 推到Plurk  Facebook

 據報導,馬英九home stay的第一站,選擇前新聞局長江啟臣位在豐原的祖厝,而江啟臣的堂叔,是扁政府的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由於江家長輩多數挺綠,馬總統home stay第一站就選擇這個地方,拔樁意味濃厚。【

 邱家原本不願意,後經百般懇求才同意,其中有無霸王硬上弓之嫌,足堪玩味。【

 什麼是home stay呢?或指出國留學所寄宿的家庭,或指「民宿」,【】這一來,我就不懂得馬先生「home stay活動」在搞什麼了?

 他不是外國留學生,為什麼要到江家home stay,而且好像只住一晚,又不像「寄宿家庭」可以長期體驗異國的食物、日常生活、節日和習俗。因此,怎麼看都不像是home stay。

 他也不是去度假,為何要住「民宿」呢?最可笑的是,江啟臣的祖厝好像也不是開民宿的,那怎可以把去住一晚叫home stay呢?

 不管寄宿家庭或民宿,都有營利性質,要花錢才能住一宿。不知馬英九這次home stay江啟臣的祖厝,過夜費多少?有沒有用國務機要費支應呢?馬辦應出來說清楚。

 為什麼要說清楚呢?因為如果沒有付錢,就不能說是home stay,否則等於吃民間人士的豆腐。

 想想,主人可以對客人說:「你就把這裡當自己家,不要客氣。」但客人就不可以對主人說:「你家就是我家,我要不客氣了。」屋主可以辦個home stay活動,免費招待客人住宿;但客人就不宜打個「home stay」的名義,去別人家白吃白住。

 如果馬英九不花一毛錢,要求住我家,還對外宣揚這是「home stay」,我一定很不爽:「他馬的,你當我家是全家(便利超商)啊?」因為這樣的態度,就跟明知病人不宜會客而硬要去看一樣,是很不禮貌的。

 總之,馬英九真要把住別人家說成是home stay,那他要嘛自承是美國人,來台留學,把邱家當成「寄宿家庭」;要嘛證明邱家是「民宿」,而非一般自用住宅。並且,明天離開時,一定要交納住宿費,並將收據公諸大眾。

 馬英九打著home stay之名,把別人家當自己家,實十分無禮。邱家或其它被馬home stay的家庭也許不介意,但仍不合乎國民禮儀,有教歹囝仔大細之虞。

 除非馬辦澄清不是home stay,而是horse stay,乃報導有誤。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