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三隻小豬的「紙風車」傳奇

 推到Plurk  Facebook

 馮光遠在部落格轉貼了一張「夢想家與紙風車」的對照表,清楚點出「夢想家」一劇燒掉二億一千五百萬的荒謬。看到這個對照表,我聯想到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差異。

 紙風車劇團2006年發起「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想讓全國的學童都能欣賞到戲劇,從小播下藝術的種籽。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政治紛爭,他們不申請政府經費,完全依靠向民間及企業募款。經過五年,終於完成宏願,讓全國每一個鄉鎮的小孩子都留下快樂的回憶。

 過去五年,他們向全國各鄉鎮宣示,只要募集35萬,不管多偏遠,不管高山或離島,紙風車就開到那裡表演。許多鄉民為了讓兒童能一睹紙風車的精彩演出,用盡各種方法去募款,或發起義賣,或沿街勸募。有的幸運得到財主的支持,馬上圓夢;有的花了五個多月,四處奔走,才籌到足夠的經費。

 看在「表演工作坊」眼中,紙風車很笨,鄉民們也是呆瓜,只要政府裡有好友,找他撥個幾億,就319鄉鎮演二圈都用不完了,還需要募錢嗎?

 今天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就具有紙風車劇團的精神,用小額募款籌湊黨務和選舉經費,靠人民的力量來實現理想。他們讓支持者獲得參與感,一起築夢,並用熱情發揮影響力。更棒的是,沒有黨產的原罪,也不必被財團綁架。

 感謝國民黨和監察院的干擾動作,讓民進黨得到了「三隻小豬」,把小額捐款的效果發揮到淋漓盡致,無遠弗屆。

 正如募款找紙風車來表演,就為了圓一個夢,而且不必上億,只需要35萬就可以實現。「三隻小豬」帶給人民的是,你不必富有階級,也不必馬上捐輸,只要天天餵養小豬公,便能跟大家一樣,參與一場夢想的編織。夢想中有你,到時,成功中也有你。

 不依靠政府補助的紙風車,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帶給學童快樂時光,成就了唐吉訶德式的夢想。小英帶領的民進黨也一樣,三隻小豬賜給他們更多的經費,加深了和選民的連結,甚至開拓了更深遠的票源。

 紙風車以小搏大,全國演透透,感動無數大人小孩,如今自己也成為一齣傳奇。民進黨現在掀起的小豬熱潮,從領取、餵養、捐出,一個月,二個月,百萬人民的心血投入,創造了許多故事和話題。當台灣四處有小豬現身,一齣政壇上的傳奇,也將發展出來。

 戲劇界的貪婪集團,可以不在乎這種動人的傳奇,因為他們手頭握有數億政府標案,在億來億去之際,吃乾抹淨之餘,管他什麼觀眾的反應。他們只要想著如何把公帑花光光,那需要在觀眾的熱淚中看到藝術的光輝呢?

 馬英九不一樣,他需要選票,需要一個傳奇來造就自己的權勢。可是,三隻小豬都跑到小英那裡去了,他被冷落一旁,束手無策。

 因為他像聲名狼藉的大富豪,坐擁千億黨產,還有兆來兆去的國家預算可供揮霍。他沒資格向民間募款,沒機會擁抱三隻小豬,只能像賴某人一樣,用燒大錢,演出一些煽情的樣板戲,讓同質性極高的支持者,聊得浮華而虛幻的感動。

 沒想到,無心又無能的馬統,他演的樣板戲連自己人也越看越沒趣了──偶而可以聽到零星的尖叫,但大多的反應是那種冷冷的嘆息。他急了,眼紅到像活火山,竟然無恥地大叫:「民進黨不能發撲滿去向人民募錢!」。

 天啊!一個大富豪叫窮人不能接受捐輸,一隻大暴龍踏著肥肥的獵物,卻轉頭對腕龍說:「青草是大地的,你不能去吃!」毀壞人民生命財產的噴火龍,對挑戰牠的騎士說:「你要空手和我打,不能拿人民給你的寶劍。」

 像他馬的這種臉皮厚如銅牆鐵壁的傢伙,看倌,你會與有榮焉嗎?

 我想著「紙風車」用募款完成的全國319鄉鎮大巡演的豐功偉績,腦中也浮顯人民參與小英場子,像極「迎媽祖」的熱鬧。還有三隻小豬在家裡蠢蠢欲動,準備飽餐一頓,趕赴對決大怪獸的精彩演出。

 這場紙風車式的大戲,由小英擔綱主角,還在轟動演出之中,但我隱約已經看到了最後的勝利。因為人民最大,由千千萬萬人民一同參與的演出,必然票房第一。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