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好一場利用弱勢的馬戲

 推到Plurk  Facebook

 11月16日中國國民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楊玉欣入列。楊玉欣後來接受公開採訪表示,老農津貼應從六千元調整到七千元,其他八項社福津貼,也應比照相同調幅,才符合公平正義,照顧弱勢族群【】。此話一出,內政部長馬上打電話給她,18日統媒就報導,內政部決定採納楊的建言。【

 哇咧!馬政府10月18日決定老農津貼只加316元,引起極大反彈,但他們一直堅持不改,說是要建立制度。10月21日聯合報社論,還稱讚馬的做法:「跨出了勇敢、明智、正當的一大步,值得肯定」【】。甚至到了11月2日,馬英九依然堅持「這次改的時候,就是為了求得公平,而且要制度化」【】,完全不理會民眾的呼聲。

 怎麼過去一個月堅持的政策,只因楊玉欣一句話,就改弦易轍,不僅老農津貼加一千(不排富),其它社福也同時補足呢?為什麼一再強調的制度化,突然變得像做錯事般全吞下去呢?為什麼一直講財政負擔不起,如今加碼更多也沒問題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不到黃河心不死,不到大勢已去,馬英九不可能甘願自打嘴巴,意圖用社福加碼來騙取選票的。

 只是他們利用楊玉欣,也利用得太明顯了吧!想想,當初316一出來,不分朝野幾乎都譙到無力,還被政論家批為「天才決策」。一個多月來,數以百萬計民眾呼聲,完全動搖不了馬統的意志。怎楊玉欣一說話,他就從善如流,馬上照辦?難道千千萬萬的人民,比不上楊玉欣一個人嗎?果真如此,那楊小姐當立委實在太「暴殄天物」,應敦聘為馬英九的「國師」才對啊!

 馬集團會如此一夕翻案,只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他們最初就設計好了,面對選情不利,已決定提高老農津貼,只是拉不下馬臉,於是提名楊玉欣,利用她來提出建言,然後順水推舟,快速更改政策,並予以加碼。這招叫「以楊之美掩蓋馬之醜」。

 第二,近日週刊報導馬英九私會地下賭盤大亨的醜聞,雖國民黨急力撇清,但馬英九的表現卻是心虛尷尬,一副做壞事而被抓包的臉色,必然重重打擊他的聲望。為了救馬,剛好媒體報導楊玉欣的主張,就利用她的名聲來個政策大逆轉。這招叫「借小羊以救老馬」。

 不管怎樣,整個政策大轉彎的過程,以救馬統的選情來說是合理的,但以決策過程來說,卻是很突兀的。於是變成一場操弄選舉,政策買票的荒謬戲。

 彷彿那種肥皂劇,從第一集到第一百集,昏君始終是昏君,讓觀眾氣得咬牙切齒。突然冒出一個女才人,一句話改變昏君的心意,弱勢得救,舉國歡騰,藍臣們熱淚盈眶,伏地叩首高呼「吾騜英明」。真的令人瞠目結舌,荒唐透頂。 

 楊小姐身為弱勢人物,為弱勢群體發聲,爭取福利,乃天經地義之事。只可惜淪為昏馬的遮羞布,被權貴份子利用來收攬民心,真是叫人不知怎麼形容才好。

 希望國人眼睛睜大一點,除非楊玉欣是馬英九的國師,言聽計從,否則可能讓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昏君」從此關懷人民嗎?一場戲演完,果真賺了大家的選票,取得連任,到時弱勢團體的呼聲,在馬英九耳中,恐怕只是放屁而已,又故態復萌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