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台灣「羅賓漢小英」的傳說

 推到Plurk  Facebook

 傳說中的羅賓漢(Robin Hood),最早出現在中世紀的英格蘭,這類被當時政府視為盜賊的傳奇人物,先是對抗當權的法外之徒,後來變成劫富濟貧的民間俠盜。在西洋電影中,他本是貴族,箭術如神,因故流落江湖,看到當權的貴族只顧剝削人民,聚歛財富,於是領導群眾,共同推翻殘暴的政權。

 「羅賓漢」原為外國俠客,台灣看小說和電影的人,或為了娛樂,或得到一種伸張正義的快感,不會對自身的經歷有所想像。偏偏有一個美聯社記者是老外,看到蔡英文追求公平正義的主張,以及人民用「小豬」響應的風潮,驚奇之餘,說她像「女羅賓漢」。

 這個原本不會在台灣社會激起多少漣漪的譬喻,卻在馬英九不斷否定蔡英文是羅賓漢,又極力謾罵之下,反而讓小英的羅賓漢形象,流傳於街頭巷尾。因為馬英九及國民黨,擁有千億黨產,巴結富人,苛待小民,活生生就像羅賓漢所對抗的邪惡貴族。

 羅賓漢是因應邪惡政府而產生的,蔡英文的羅賓漢形象,也是被國民黨罵出名的。於是,不管山野還是海邊,只要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就開始出現許許多多有關「羅賓漢小英」劫富濟貧,反抗馬集團惡勢力的傳說。

 有人說,馬集團每年有29億股利,可以花2.3億演四小時的戲,但在救濟老百姓時,卻吝嗇得像鐵公雞,只肯加316元。還好有「羅賓漢小英」,她帶領眾多豪俠,攻進馬府,用劍指著馬統咽喉,逼他打開倉庫,才加發每個老農一千元。其它八項社會福利,也連帶受惠。

 有人說,台東發生大水災,農民損失慘重,但馬統只願補助少數人,對承租公有地的人見死不救。還好有「羅賓漢小英」,她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祭出神奇法寶「電視飛繩」,綁住馬英九,咻一聲,把他連夜從台北拉到台東,打開裝滿金銀財寶的口袋,分給受災的黎民。

 也有人說,馬統跑去和黑道組頭見面,私下不知想幹什麼勾當,讓許多老百姓擔心害怕。於是,「羅賓漢小英」施展輕功,讓馬統氣急敗壞,不斷咆哮,指控羅賓漢陷害忠良。

 近三年來,類似的可信或不可信的傳說,多到無法一一列舉。「羅賓漢小英」聲名遠播,粉絲遍佈台灣南北,關於她的出身、來歷、長相,難免會有好事者加油添醋,變得離奇偉大,令人嘖嘖不已。

 據說「羅賓漢小英」天生奇才,武功高強,二年練成碩士大法,又二年貫通博士神功,然後在「十年WTO」比武大賽中,讓世界各國高手拜倒石榴裙下。她曾受前朝扁王重用,立下汗馬功勞。後來,馬王得勢掌權,迫害綠林好漢,以致流落江湖,四處行俠仗義。

 有位親眼目睹小英風采的民眾,拍胸脯對筆者說:「她臉形略圓,雲鬢俏麗,身裁不高,談吐溫和,氣質高貴,時常出現沈思的表情。沒事時,靜如處子;一聞不平,動如狡兔。遇到攻擊,她的反擊看似輕描淡寫,卻又快又準,讓對手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世間果有此神人乎?難以盡信,亦無反證,姑且存而不論也。

 坊間有一本食譜《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是她親筆所著,據說書中表面是各式各樣烹飪技巧,但煎煮炒炸之間,暗藏著神功妙法。有心者不妨買來參研,或許機緣一到,有功力遽增百倍之效,亦未可知也。

 傳奇家嘆曰:「不有邪惡貴族,何來英國羅賓漢?不有壓霸日本警察,何來寶島廖添丁?若沒有馬英九惡政、謾罵和抹黑,小英如何變成台灣女羅賓漢呢?」先知又云:「天欲降大任於小英,必先使其落腳綠林;天欲滅馬統之政權,故先使其瘋狂」,良有以也。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