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她,這麼真;他,那麼假

 推到Plurk  Facebook

 候選人面對大眾,那一個不是堆滿笑容呢?然而,有人是假假的,皮笑肉不笑;有人則像蔡英文一樣,始終用真性情來對待一切。

 小英上回去澎湖,照樣乘車掃街,沿路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我看到一張那天的照片,不禁會心一笑。照片左方,一個背書包的小男生,樂得笑開懷,向路中間揮手。順著他眼神一看,原來車上的小英也正笑著盯住小男生,雙方像偶然邂逅,卻心靈交會,構成一幅美妙的畫面。

 那個小男生,一看就知道還沒投票權,但小英依然給予最重視的眼光,最感謝的笑容。就是這樣真情的自然流露,讓許多人喜愛小英,看到她,就彷彿碰觸一股溫溫的暖流。

 有一次,史明老先覺去參加小英的造勢活動,真猛,不怕被擠傷身子,還坐在大進場路線的旁邊。小英進場時,看到他鬚髮雪白,搖旗吶喊,感動向前擁抱。有人說這場選戰以來,史明是唯一被小英抱過的男人,這代表她心生感激,忍不住真情流露,用擁抱向老前輩致謝。


 小英登記參選總統那天,講了三個故事,其中講到花蓮那位罹患絕症的黨員,撐著最後一口氣,要醫生注射強心劑,就為了見小英一面。等聽到她親口保證:「我們一定會贏」,他才放心的往生。

 小英講的時候,強忍悲傷,只有哽咽,我聽了卻忍不住潸然淚下。黨員的臨終遺願,自是感人,而小英放下選舉行程,專程跑去醫院見地方黨員的最後一面,更是性情中人,心中有愛。

 從去年新北市長選舉,到如今跑總統大選行程,小英依然是小英,她藏不住對小朋友的喜愛,珍惜著老人家的心意,笑容總是那麼自然,那麼可親,難怪擄獲了男女老少的心。多少人擠啊擠,把手伸到最長,就是為了握一下她的手,遞鈔票,塞紅包,捐小豬。這樣誇張的現象,只能用人們真的感覺到她的「真」來解釋了。

 相反的,馬英九給人的感覺就是「假假的」,最近的「親腐蔥」笑話,不就是最佳例證嗎?那腐壞的三星蔥明明是臭水溝氣味,他不知為什麼,卻脫口而出說:「很香」,惹得綜藝節目都拿去搞笑。

 這事可以知道,馬英九無法以真性情示人。或許為了討好蔥農,或許為了顧全執政的面子,或許覺得說「臭」這個詞不好聽,也可能是看到蔥突然想到了金溥聰,就冒出個「香」來了。連嗅覺這種最明顯不過的事,馬英九都不敢誠實表露,怎不給人「好假」的感覺呢?

 又如動保團體10月14日在凱道爬行請願,遞交求見馬英九的公文,結果七天後,總統府的回覆竟是叫他們直接跟農委會談,不願意接見。等到他們11月14日和蔡英文會晤後,總統府馬上說:「已於10日接到動保團體要求會晤公文,將儘快安排會晤。」終於11月25日,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動保代表。可惜為德不卒,拒絕媒體全程採訪,不知在怕什麼?

 從原先不想見,到後來接見了,完全只因怕被小英比下去,才裝出關心的樣子。沒想到,他寧可被懷疑假惺惺,也不讓媒體親耳聽到會談內容,以便編寫好看的官樣新聞稿。

 四年前,馬英九「long stay」時,被綠軍戲稱為「攏是假」。當時有七百多萬選民,執迷不悟,依然相信花言巧語,讓他高票當選。經過這四年的觀察,再加上他的演技越來越差,我想一定有許多人看破了真相。

 用了二十多年的手錶,數十年不換的西裝,補了又補的球鞋,蓋了三十四年的棉被,綠卡自動失效,化成灰都是台灣人,對災民的鞠躬十秒鐘,美牛進口的詭辯,ECFA的中國夢,九二共識的騙局,唱了四個月的米酒廣告,夢想家的裝無辜,老農津貼的反症,平安服的抄襲,抹粉裝腔,黃金十年,....一路走來,永遠馬假。

 馬英九的假,蔡英文的真,那對比是多麼強烈啊!俗話說:「也凍騙一時,未凍騙一世」,難怪馬的選情低迷,冷颼颼,只能自己騙自己,自我感覺良好。

 「真愛一世情」,難怪小英越來越受歡迎,無數人當起養豬戶,忙著小額捐款,要讓客家妹做總統。

 2012年1月14日晚上,是「真」女人和「假」男人分出勝負的時刻,我相信,人們會選出一個真心為人民打拚的女總統,讓台灣走向真實國家的未來。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