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愁眉苦臉的馬英九

 推到Plurk  Facebook

 平常我一看到馬英九的畫面,是馬上轉台的,因為他抹粉的程度越來越嚴重。不信,你去看他給王建民的影片,簡直令人吃不下飯。今天為了看三位候選人的辯論表現,我勉強也看馬先生的部分,突然覺得他一臉愁眉苦臉,已經失去了光采。

 或許因為抹粉不夠多,讓他疲態畢露,藏不了臉上的歲月痕跡。但我想最主要的是他心虛,因為沒有讓人感受良好的政績,讓他為自己的辯解顯得有氣無力。

 整場辯論下來,他沒有可以支撐未來願景的施政成果,以致於對解決台灣的問題,講得非常抽象,也難以讓人感到希望。甚至患了答非所問的毛病,留下刻意迴避閃躲的缺點。

 馬先生因為政績太差,像溺水的人,找不到可以救命的船隻,只能以攻擊蔡英文來試圖死裡求生。可惜,他的攻擊很容易就被化解了。例如他一直想把蔡英文和陳水扁綁在一起,希望透過喚醒人們對前朝的印象,來打擊小英的鋒芒。可惜,小英一句:「我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並強調領導人的重要性,就讓他馬的討不到便宜。

 馬英九最後的招式,當然就是「兩岸關係」,他主打小英執政,台海會不穩定,意圖用「恐嚇牌」嚇走中間選民。雖然小英無法也不願意用狹隘和死板的兩岸政策來回應,但這張牌其實沒有多大殺傷力。

 因為除非中國當局宣稱小英選贏,就廢止雙方一切協議和交流,否則,又能有什麼恐嚇效果呢?問題是,中國會在選前做這樣的宣稱嗎?我看可能性極低,這也將使得馬先生的恐嚇牌,只能吹皺一波春水,而無法成為力挽頹勢的狂瀾。甚至,如果中國真的如此恫嚇,那反而可能變成是壓死馬先生的最後一根稻桿了。

 沒有政績,只有空洞的數字,甚至數字還講錯了。沒有遠景,只有一堆抹黑,例如說蘇嘉全的農舍是非法的(事實上,已經證明是合法的)。一場辯論下來,馬英九仍然讓全民無感,感受不到一絲未來有希望,也找不到他將能突飛猛進的跡象。從頭到尾,只見他口水不斷,完全沒有執政者的格局,連最後的結論,也只能老狗玩舊把戲,用激昂的腔調來呼叫口號。

 更慘的是,他再怎麼激昂,臉上浮現的不是自信,而是眉頭深鎖,愁容滿面的晦暗,像極了喪家之犬,嗷叫不停。

 相對於蔡英文的論述明確,幾乎沒吃螺絲的口齒,充滿自信的語氣,胸有成竹的表情,以及適度的反唇相譏。馬英九這一場下來,真的只是加深敗象而已。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