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改變──蔡英文和民進黨

 推到Plurk  Facebook

 「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這是馬英九在辯論上,用來自我貼金的話。

 語意過於籠統,沒講明是變好還是變壞。前半句「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馬統當然是無品地引來自我吹噓,說自己把國民黨變好;但是,聽眾也可解釋為他把國民黨變壞,或變得更壞,或變成只是「金馬黨」。

 同樣的,馬統說「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他的意思是小英被民進黨帶壞了;可惜語意不清,我們也可想成民進黨讓蔡英文更棒了。

 眾所皆知,蔡英文這個「全民進黨內最不像民進黨的黨主席」,確實改變了民進黨。她讓原本的偏向草根性和意識型態,變成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政策導向」的政黨。讓原本依賴向企業募捐,變成鼓勵小額捐款的具有獨立性的現代政黨。黨內的族群意識更加包容,語言偏好變成多元,派系的競爭趨於理性,連清新的中青代也有許多出頭的機會。

 2011年現在的民進黨,在許多方面,迥然不同於2008年以前的民進黨。縱使草根本土依舊在,但被小英的風格薰陶下,已經從「質勝文則野」,逐漸走向「質文並重」的境界。

 據我觀察,民進黨也改變了蔡英文,嚴格講起來,是民進黨的支持者,讓蔡英文從一個精英學者、專業官員、滿足自我的單身貴族,變成一個融入群眾,傾聽民意,並能與草根庶民自然互動的政治人物。

 這當然來自蔡英文的本性善良,沒有大小姐的架子和紈褲子女的傲慢。看到她,我總想起民間戲劇中的「三小姐」,那位眾富家千金中,最不驕縱蠻橫,最不在乎身分地位,又秉性和善,體恤窮人的女主角,像「水蛙土」故事裡的張玉姬,「飛龍在天」裡的林玉紅。

 這三年來,小英和支持者的互動,最令我感到津津有味。有老黨員叮嚀她:「主席!妳要卡赤啦!」小英講述時,是帶著很有成就感的口氣。全國跑透透助選,經常有支持者怕她餓了,什麼好吃的都拿出來,她也來者不拒,結果馬英九選成皮包骨,小英卻越選越胖。更好玩的是,選民看她變成胖貂蟬,主動要幫主席減肥,竟故意把吃的收起來,害她無法一飽口福,扼腕不已。

 去年新北市一戰,小英掃了一百多個菜市場,笑容可掬地與民眾握手、擁抱。今年選總統,她以最大毅力橫掃台一線、台九線、台三線,握手握到淤青。還特愛大進場,在擁擠中與支持者熱情互動,活像投入庶民社會的窈窕淑女。

 蔡英文改變了民進黨,塑造了像歐洲那種以思想和政策為導向的「社會黨」;民進黨也改變了蔡英文,讓她「庶民化」,像鄰家那個很會讀冊又和藹可親的三小姐。從「全民進黨內最不像民進黨的黨主席」,成為最完美的民進黨形象。

 只要明年她當選總統,我相信將可看到一個「理想」政黨的確立,然後其它政黨也會跟進,通通講究「政策」和「親民」。那台灣的民主將臻於成熟的政黨政治,以理性、政策、民意來互相競合,終結混亂的惡鬥時代。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