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馬集團膛炸,一槍自斃

 推到Plurk  Facebook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公布二份極機密的宇昌相關文件,結果令馬集團大失所望,怎麼內容只有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何大一、張良博等人,而蔡英文只是以副院長身份有簽字而已?

 這沒法證明蔡英文有自肥之嫌啊!因為她身為副院長,本來就該對相關公文簽章,不簽才是失職。而內容中,TaiMed Group的籌組,赴美談判,小英都沒有參與。而且何大一他們去會談,沒談出結果,宇昌也沒孵出來。這一切,都無法證明副閣揆的蔡英文,為自己後來當宇昌董座預作準備。

 兩份機密文件,不僅沒對小英一槍斃命,甚至毫髮無損。國民黨不死心,又借劉憶如弄出一份什麼英文附件,說2007年3月蔡英文就列名TaiMed的主要負責人,在「Yin-wenTsai(蔡英文)」後面還寫著「Vice Premier of ROC(Taiwan)2006-2007」【】據此指控小英利用副閣揆身分圖利自己的TaiMed。

 得知這說法,我就很納悶,兩份極機密公文都公開了,為什麼「英文附件」不一併公布呢?果真三月份有此英文附件,怎可能說行政院副院長是某私人公司的負責人之一呢?更離譜的是,三月份小英還是副閣揆,怎會註明任期是2006-2007?

 「2006-2007」這種註明,是離職後寫履歷才會出現的。2007年3月時,如果提到蔡英文,最多只會說她是Vice Premier of ROC(Taiwan),代表現職。僅當她在五月二十一日離職後,在介紹人物履歷時,才會說她那一年到那一年擔任什麼職位。即使像馬英九,雖法定任期是2008-2012,但今年介紹他時,也不能標2008-2012,因為他未必做滿任期。

 昨晚我就猜,劉憶如會不會把2007年8月,看錯成3月呢?國民黨林益世等人提出的資料,可能張冠李戴了。今天民進黨提出證據,果然證明,國民黨從劉憶如那裡拿到的,是2007年8月的簡報,不是3月份的,而且3月份另有一份何大一的英文簡報。【

 原來,昨天媒體報導的劉憶如所謂的「英文附件,只是簡報而已。這簡報至少有二份,一份是3月時何大一向國內業者報告時的英文版,抬頭是TaiMed Group(IMG),其中沒有蔡英文的名字。國民黨拿出來的,是8月份宇昌要成立前的英文簡報,抬頭是「TaiMed Inc」,當時蔡英文家族已經參與投資,當然列為主要負責人,而且介紹她2006-2007當過副院長。


 宇昌的發展歷史中,最早和美商談判時的名稱是「TaiMed Group」,這有第二份最機密文件(2007/3/21)可證【】。直到8月和美商談妥,確定要成立宇昌生技公司,當時才叫「TaiMed Inc」。(Inc.:Incorporation 「企業、法人組織」的縮寫)

 林益世公諸於世的簡報,封面是「TaiMed Inc」,明明是8月份的,可是,封面右下卻出現「此份文件為96年3月31日(六)於台北市舉行的TaiMed Inc投資說明會說明書」一段文字,顯然有人把8月做手腳,改成3月,意圖抹黑蔡英文。

 是誰篡改說明,偽造文書呢?若不是經建會官員(劉憶如及其下屬)犯錯,就是黨政高層人士偽造後,交由經建會代為流出。不管那一種情況,如此嚴重的作假事件,被人抓包,已經讓馬集團一槍斃命,難以翻身了。

 蔡英文當年投資宇昌生技,立意良善,提供天使資金協助科學家實現夢想,並聲明一旦產業界的資金全到位,就退出經營,不計盈虧。這是商業界的異數,台灣生技產業的一樁美談,足以顯現小英為國家產業設想,不計個人利害的感人情操。

 國民黨馬集團為了勝選,不惜把美事抹黑,用不實資料污衊小英的善舉,實在卑鄙無恥下流到了極點。原本許多人看不下去,在小豬大集合時,不畏寒流冷雨,紛紛走向凱道力挺小英。如今國民黨墨水亂噴,連文書造假都出籠了,必然引起更多人的憤慨。

 這彷彿對人開槍,結果砰的一聲,卻是膛炸,馬集團這下重重傷了自己,不一槍斃命也難矣。



註:


主旨:有關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等人爭取與Genentech公司合作開發治療AIDS藥物與anti-CD4一案後續辦理情形,謹簽請 鑒察。

說明:
一、有關Genentech公司有意尋找合作對象進行anti-CD4分子研發計畫一案,前經簽奉院長同意授權由中研院翁啟惠院長代表本院與Genentech進行洽商。

二、嗣翁院長與何大一院士及陳良博院士等人於3月1日以擬在台設立之TaiMed Group名義赴Genentech做初步洽談,希望合作開發Genentech併購Tanox所取得知TNX-355,雙方並約定於3月14日再做研商。

三、本(3月)14日雙方代表於Genentech公司進一步協商,我方由何大一院士擔任主談人(翁院長因另有要公未克參加),參加人員尚有陳良博院士及國發基金黃肇熙執行秘書及林倩如副研究員、上智創投張鴻仁總經理、生揚創投李聖婉總經理、工研院醫療器材小組吳怡靜副主任;Genentech公司出席人員則有業務開發副總Joseph McCracken等人,並邀Tanox公司參與TNX-355開發的研發副總Zhengbin Yao等人參加。

四、本次會談主要目的為了解TNX-355藥物開發進度及臨床試驗結果,並進行合作條件之初步研商。有關TNX-355臨床試驗部分,經合院士深入詢問了解,對其目前測試結果表示樂觀,預計今(2007)年第三季以後可以開始進行phase IIb,2010年以前可完成phase III試驗。至於有關雙方對TNX-355之合作開發部分,Genentech所提term sheet(如附件1)主要為TaiMed須於簽約時支付前期費用15M美元,並取得TaiMed 15%之技術股,另尚須支付多項milestones費用共32M美元,以及產品銷售權利金8-10%,其他相關授權產品則每項另付milestones費用42M美元,及8-10%權利金。另查TNX-355原係由Tanox支付給Biogene之款項,皆須由TaiMed支付給Genentech,初步估算milestones費用總額為10.3M美元,另加3-12%權利金。因會議時間有限,雙方對合作條件並未詳細討論,Genentech希望我方帶回研究後再做回應。

五、本案合作條件超出預期太多,非原翁院長估算第一階段50M美元足以支應,翁院長正與何院士、陳院士及Pat Yang研商如何提出我方之對案(counter offer),本案將俟翁院長提出對案,確定對方之底線後,在簽報最後之結果,職業已於3/19與翁院長以電話連絡,職認為所提出之對案,在第一階段(研發階段)可以不獲利,但包含第二階段(生產階段)在內,整體計劃一定要有獲利的可能性,否則無法邀請民間業者參與。翁院長同意此看法,正依此原則規劃中。

敬呈
副院長



何美玥 謹簽

96年3月21日 蔡英文 3/22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