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你要賭徒丈夫?還是持家媳婦?

 推到Plurk  Facebook

 拿馬英九和蔡英文來比一比,我覺得馬就像看似節儉,卻酷愛賭博的男人;小英則像努力持家,希望國家興盛的女子。

 正如吳敦義說:「對手喊七千,我不跟著喊一萬行嗎?」馬英九也說過:「選舉嘛,說什麼都行。」這就是賭徒心態,為了贏那個幾把,怎樣都行。就像這次總統大選吧,民進黨主張什麼政策,馬英九就跟進,拿香跟拜。馬的心態不正像聽到對手喊加碼,跟進加碼更多的大賭徒嗎?

 對於寬頻政策,馬英九執政快四年了,不曾呼應網民的要求,只顧讓中華電信獲利,以挹注國庫好讓他揮霍。後來蔡英文提出「2016年讓上網速度追上韓國,費用大幅下降」的主張。馬英九隔天才又談自己的政策,還強調比較好。

 馬英九把選舉當賭博,對方提什麼積極方案,他才跟著加碼喊價,真是賭性堅強啊!(當然,別忘了,國民黨愛賄選,出老千,本身就像開賭場)

 以前看鄰里和電視劇中那些愛賭之徒,為了一種贏的快感或財迷心竅,不惜拿家裡的金銀或棉被去典當,把一家老小的溫飽和平安拋諸腦後。馬英九為了有所政績,不惜拿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典當給中國,換得WHA的參觀門票,ECFA的短視協議。這不像賭徒,當得金錢後,自以為又口袋飽飽,卻忽略了對國家的傷害嗎?

 如果妳嫁給一個愛賭博的丈夫,就會每天擔心受怕,怕棉被不見了(除非是34年那種豆干被),怕女兒被賣了,怕地下錢莊找上門強迫自己去「賣身抵債」。遇到這類丈夫,最好離婚了事,免得連自身都賠了進去。同樣的,遇到馬英九這種博徒總統,早早讓他下台,可以早日脫離苦海,保住家國的安康。

 相對的,蔡英文從擔任台灣的國貿談判顧問開始,不求名利,犧牲婚姻,花了十年多的光陰,讓我國進入了WTO。她當陸委會主委期間,所作所為都獲得藍綠雙方的肯定,可說是公公婆婆都呵樂的好媳婦。

 就算做最沒媒體關注的行政院副院長,她全力襄助蘇院長,上班日都從早忙到晚,解決了各種疑難雜症。那時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十年來最高,失業率是十年來最低。

 好的媳婦可以振興家業,在民進黨慘敗的2008年,蔡英文女性當家,把一個負債累累,士氣低迷的黨,經過三年的努力,轉型成功,東山再起,得票率超過五成。

 如果你娶到媳婦,家裡沒錢,她會到娘家去周轉,讓婆家不虞匱乏,那絕對是你上輩子積陰德,這輩子有燒香,才能娶到這般「好媳婦」。

 蔡英文就是這樣的好媳婦,她當陸委會主委時,首長有國家給的特別費,假使不夠用,她會打個電話給爸爸,要他拿家裡的錢來補助。(同一時期,馬英九把特別費的一半,月初就領出來匯給太太周美青。)

 小英卸任副閣揆後,被科學家說服去參與宇昌生技,為了讓公司順利成立,取得美國最大藥商的合作案,就找家人來投資,完成了當年振奮生技產業的創舉。

 甚至她當了民進黨主席,黨內缺錢,只能靠小額捐款維持。每當快周轉不靈,面臨銀行跳票之虞。她又跑回娘家,親自下廚,請兄姐吃團圓飯,然後伸手募款。這些募來的款項,解了燃眉之急,不過,後來因家族公司有虧損,有些捐款被監察院要求退回蔡家。

 不管怎樣,小英真是好媳婦,像一首台語歌【阿媽的話】說:「晚晚去睏著早早起;又擱煩惱天未光,又擱煩惱鴨無卵,煩惱小姑要嫁無嫁妝,煩惱小叔要娶無眠床。」「晚晚去睏著早早起,起來梳頭抹粉點胭脂,入大廳拭桌椅,踏入灶腳洗碗箸,踏入繡房繡針織」。

 近四年來,馬英九當總統,就像好賭又不管妻女幸福的一家之主,讓我們趕他下台,把他休了。然後迎娶一個會振興家業,照顧人民的女總統、好媳婦,才是全民之福,國家之福啊!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