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未來四個月,正好實驗大聯合政府

 推到Plurk  Facebook

 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的構想,代表她有包容性,願意用人唯才,促進國內政治和諧。相反的,國民黨一聽到聯合政府,馬上反彈,連「違憲」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都講得出來,可見該黨的思維就是寡頭獨占、不重人才,只想「歸碗捧去」,不考慮國家的利益,也缺乏藍海策略的眼光。

 小英講的「大聯合政府」與內閣制國家的「聯合政府」,依然有不同。內閣制國家,常因各黨的國會席次不過半,於是,由最大黨聯合小黨來籌組政府。我國不必如此,誰當選總統,就可以不經國會同意,提名自己的行政院長,籌組內閣團隊。

 小英當選總統,願意推動大聯合政府,正顯示她沒有一人一黨之私,完全以國家和諧與利益為前提,可以容納不同黨派的人才,透過協商來施政。

 民進黨一直是最有包容性的政黨,在阿扁時期,曾用過國民黨的唐飛當閣揆,雖因核四問題而收場,但也算開了先例。後來也任用國民黨的郝龍斌為環保署長,充份授權,直到他要選台北市長,才自行辭去職位。相對的,馬英九這四年來,從未任用民進黨人士當內閣首長,實在太自私自利了。

 今年剛巧有一個好機會可以嘗試大聯合政府。1月14日開票後,不僅誕生新總統蔡英文,也產生了新國會。小英必須等四個月多後的5月20日才能就職,但隨著新國會產生,行政院也必須改組。

 最怪誕的是,這個花了好大工夫組成的新內閣,由於總統換人了,卻變成只是「看守內閣」,而且長達四個月。看守內閣不能有重大決策,等於只是看著家,不能翻修或辦事。一年才三次「4個月」,其中一次裡頭,政府幾乎停擺,對國家人民而言,絕不是一件好事。

 為了免於新內閣淪為看守政府,以及4個月的政務停滯,蔡英文在當選總統後,可以要求與國民黨組成聯合政府,即經由兩黨協商後,共同推出合適的行政院長(依法仍由現任的馬英九提名),然後共同籌組內閣。這個新內閣由於有新舊總統支持,可以不算是看守內閣,而能在兩黨協商後,推出政策,決定人事。

 就在選後,只要國民黨不是只有私心,而能與蔡英文總統坐下來談,那便可試驗「大聯合政府」看看。四個月後,如果運作順暢,國人滿意,那蔡總統就職後,也不用再花時間更新內閣了。政務的推動,更有效率,把空窗期壓縮到最小。

 至於誰來當試驗期「大聯合政府」的院長呢?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就是很好人選,他能力一流,國際評比最優,又是藍綠雙方都能接受者。由彭總裁來組閣,兩黨推薦合適的部會首長,組成一個有聯合政府精神,又避免看守性、空窗期,可以大刀闊斧施政的新內閣,不是挺令人期待的嗎?

 回顧過去歷史,根本不存在「藍綠惡鬥」,只有「藍營惡鬥」,因為民進黨在立法院一直是少數,面對國民黨的獨霸態度,只能靠激烈手段來發聲。而佔多數的藍營,在民進黨執政時,採取全面杯葛的焦土策略,才激起了綠藍之間的零和競爭。

 台灣要不要終結「藍營惡鬥」的政治文化,關鍵在選民的抉擇,也在國民黨能不能改過向善。如果國民黨不願釋出和解和合作的心態,那什麼大大小小的左右共治、聯合政府,都不可能實現,台灣人民將依舊被藍營的焦土策略所犧牲掉。

 蔡英文真是難得的政治領袖,她展現了為國為民設想的胸懷。國民黨對大聯合政府的全盤否定的立即反應,也告訴人們,只有馬英九下台,藍營敗選,才能讓台灣有一個比較和諧的政治世界。

 蔡英文當選總統,是最好的改變台灣政治的機會。你的一票將決定台灣的未來,是看到藍綠之間的理性競爭和合作,還是依然糾葛在黨派惡鬥的泥沼?

(http://southnews.com.tw)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