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中國不懂選舉,自取其辱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討論區


 1997年中國當局承諾香港人在2017年普選特首,現在卻通過「鳥籠普選」的辦法,不僅讓港人大失所望,老共自己也貽笑天下。

 哪有民主性的選舉?候選人只能被選委會推薦,而且只有2-3人,這種思維分明是漢代的「薦舉制」及後來的「九品中正制」,由「中正官」評定候選人品第,然後假民意之名,決定誰可位極三公。老共不知民主選舉之道,滿腦子封建思想,難怪弄出的「假普選」,落人笑柄,讓港民火大。

 不知選舉,又想騙取普選之名,其結果是今天丟人現眼,未來顏面掃地。試想,共黨如果堅持既定的選舉方式,到時港人只要發起「廢票運動」,鼓動半數以上選民投下廢票,於是二三候選人,若不是各得10%開頭,就算棄保,也得票不過半。最後結果,特首當選人不是低票慘上,就是得票比廢票還少。

 也許老共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只要自己人馬當選,管他得票高低。然而,一旦採用選舉投票方式,那得票的結果就具有重大意義,足以決定這個特首有無正當性。一個十幾二十趴當選的特首,在人民心中絕對是趴下去的,他沒有了民意基礎,更無威信可言,終其任期,都將與人民的訕笑長相左右。

 當年阿扁在三強之下脫穎而出,可惜得票不過半,在第一任期間,都被反對派稱為「少數總統」,甚至不視之為元首,例如連戰就罵他:「台灣總統有什麼了不起的?」民主之例,中共當學得一二,否則將來必然自取其辱,大傷中央威望。

 奉勸共產黨高層,老子說:「將欲取之,必先與之」,如果真想讓具有重要國際地位的香港融入中國,永無後患,那麼要給普選,就給真正的普選,反正香港如孫悟空,逃不出中國的手掌心。如果不想給真的,就乾脆不要給,免得讓港人離心離德,種下禍根。

 現在你們只看到港人爭民主的強烈反彈,假使依舊壓霸鐵板一塊,那麼未來每次特首選舉,就會成為共酋的頭痛時刻。你們會哭喪著臉看到,老共喜歡的人選,不斷被人民以「廢票」打臉,得票難看,傳來「少數特首」、「10%特首」、「肉腿特首」之笑聲。又假如必須得票過半才算當選,那麼只要「廢票運動」一發威,特首就沒得特首了。

 你說廢票運動未必會成功,我看以今日港人的怨氣,中共若不退讓,那百年廢票,將成羞辱中央的傳統也。等將來難看的場面發生,老共再來修改,早已被打到沒臉了。

 我絕對支持香港人爭取真正的特首民選,但看中共當局通過的辦法,真的覺得可笑,竟然有堂堂大國,弄出一個「假掰又不得善終」的主意,實在像連D一樣讓人瞧不起。

 

2014.09.3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