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第三勢力應先推出強棒!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林義雄生氣了,為了第三勢力的提名問題,罵民進黨「混帳」。我敬重的林義雄先生,其實應先想一想,第三勢力如果提出的是強棒,每個都像洪慈庸這樣有吸引力,還怕民進黨不禮讓嗎?

 選舉講的是實力,不是禮讓不禮讓,沒有實力,再怎麼禮讓也沒有用。台北「柯P模式」能夠成功,是因為柯P不僅是仁醫,這幾年來敢言敢怒,白目風趣,有了不錯的名聲。再加上他長期是民進黨的同路人(莊瑞雄才會想到推他出來),所以得到綠軍的一致支持。

 在明年這場以「終結國民黨」為目標的會戰中,許多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如果有類似柯P、洪慈庸這樣的「第三勢力」人物,當然可以要求民進黨禮讓,而民黨不禮讓,還會被罵慘了。

 但是,如果提出的人選,沒什麼知名度,也未曾經營基層,好像天外飛來的一片雲,而民進黨可以找出比較強的人選,那憑什麼叫人禮讓呢?

 尤其是一場能不能把國民黨打倒的重要戰役,在沒有必勝把握下,怎能隨便把兵符交給青澀的小將呢?想想,所謂艱困選區,中國黨推出的人大多經營地方十幾二十年了,只靠民進黨已難打贏,如果第三勢力又吸引不了新票源,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關於第三勢力與民進黨的合作問題,重點在於誰提出的人選是強棒,至少打擊率要二成以上。當然經「柯P模式」民調一下,就知道了。

 我對所謂「第三勢力」樂觀其成,太陽花學運後,最希望林飛帆等年輕人出來組個「台灣青年黨」,結合不藍不綠的大小人物,以後起之秀的雄姿,讓中國黨萎縮,民進黨繃緊。

 可惜啊!遍地開花,變成四分五裂,場地夠小了,還弄出兩團來,真的不像話。「時代力量」至少有一二強棒,「社民黨」則只一個疏離政壇二十年的范雲支撐,最後搞成要靠民進黨禮讓,有夠不爭氣的。

 你能推出強棒,還怕民進黨不禮讓?你推不出強棒,憑什麼要民進黨禮讓?要民進黨當天使基金,犧牲本黨同志,拿出黨的資源來培養他黨人才,然後又未必能打倒國民黨。雖未嘗不可,但也要投資對象有那個本事啊!

 我無意貶低第三勢力的某些人物,他們都是正義之士,但立委選舉這事,真的不是兒戲。

 

  2015.05.25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