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誤上統媒,曹啟鴻當記取教訓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曹啟鴻縣長大概在國境之南太久,身邊綠意盎然,對天龍國不熟悉,才會接受聯合報專訪,也才會被興風作浪,他應記取教訓。人家林淑芬立委都懂得,要談瘦肉精美豬可以,但就是不跟統媒談。

 不是不能跟統媒打交道,而是要有蔡總統的能耐,她是談判高手,可以不說YES或NO的絕不明確說YES或NO,一切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也就是先思考各種可能性,沙盤推演,預作配套規劃。如果人家硬要問YES,NO,她就高來高去,不會落入統媒陷阱。

 去年大選,因為蔡總統不鐵口直斷,國民黨就拿瘦肉精美豬問題猛攻,用簡單化伎倆,想顛覆農業縣市的選情。小英還是撐住,不會為了勝選,就講出絕不進口的話柄。

 因為如果台灣想加入TPP,想和老美簽FTA,就會面臨瘦肉精美豬的問題。但從談判技術來說,我方絕不能把YES或NO擺得太明確,否則必然吃虧。

 最近的錯誤教訓,就是瘦肉精美牛的進口,因為馬英九為了連任而同意,強行通過開放,但是最後換到了什麼呢?馬統說開放美牛,可以和老美重開TIFA,加入TPP,卻只換到台美貿易重新開會,其它什麼都沒有,TPP還在遙遠的馬屁之後。

 我們鐵口說YES,對方趁虛而入,可能造成瘦肉精豬開放進口,結果TPP依然不得其門而入。絕對說NO,那可能連TPP的騎樓都走不進去。瘦肉精豬是我方的一個籌碼,一定要能換到最大利益,才可以勉為其難同意,千萬不要學馬英九,對方一笑,就把門戶打開,落得一嘴瘦精,四大皆空。

 國民黨對瘦肉精美豬的反應,我只能送他們一個詞──「無恥」!好有一比,當年他們強行開放瘦肉精牛,等於馬統投球放水,國民黨故意失誤,奉送老美一分,又讓美豬站上了三壘。

 現在,總教練換新投手,還在練投,聽到有人講可能守不住,國民黨就高興得說三道四,譏諷嘲笑。對自己失誤毫無愧疚,對別人可能因自己的失誤而丟分反而破口大罵,這不是無恥至極嗎?

 當美豬因藍黨失誤站上得點圈,未來戰術就要多方考慮,以取得台灣隊的最大利益為原則。曹啟鴻講出現實,但因為是一種爭議,所以用詞要小心,免得被扭曲抹黑,小題大作。

 如果懂得統媒的陰謀,對這種問題,就要幫他們設定標題如:「美國同意台灣入TPP,美豬進口才是議題」──美國同意支持台灣加入TPP,我方才會把瘦肉精豬當成議題,然後還要經過談判、談判、再談判,才做定奪,目前言之過早。

 在談判之前,我們會致力兩件事,一則提昇豬肉產業,促進外銷,增加豬農的收入。二則做好食品履歷,讓人民不會吃到不想吃的東西。

 如果沒有小英的政治智慧,奉勸新政府官員不要接受親藍親中媒體的訪問,因為只有風險,沒有好處。這是新官上任的第一課,也是蔡總統必須耳提面命,親授機宜者也。


 

  2016.04.2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