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女思翻轉,解構政商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往參加討論

 

 看華航空服員罷工的直播,確實如媒體說的「顏值」最高,但我最驚喜的是,看到「女性思維」正在翻轉──原本容易故作矜持,貌似婉約的這一群美女,不顧傳統形象地振臂嘶喊,呼口號,唱戰歌,就知道台灣正在改變。

 過去的華航,像是最國民黨、最中國化的後宮,空姐被塑造如所謂的「金釵」,是黨國權貴眼中的嬪妃,大男人渴望的婢女。她們為了服務貴客,被要求必須面貌姣好,溫柔婉約,低聲下氣,故作矜持,當個無腦的氣質美女。這樣的要求與訓練,通常培養出的是以貌事人的服從性,只知依令行事,委曲求全,被叫去與馬統跳舞同樂,也覺得是種榮耀。(某些老空姐足以為證)

 思維轉變,代表價值觀的轉變,當空服員不再以當美婢豔妮為尚,反而懂得伸張專業,捍衛權益,自然願意積極參與工會,以9成投票99%同意罷工,主動交出三寶,在水深火熱的六月街頭聚集。這樣翻轉思維,解構了華航的傳統習性,最後殺出勝利的果實。

 翻轉傳統習性,改變慣常價值觀,成功的可能就高,蔡英文總統也是個代表。

 從富家千金的出身來看,本來容易有「名媛思維」,追時尚,重名牌,嫁入門當戶對,當個五體不勤的少奶奶。也容易像連家富二代有「金權思維」,逢事就想找一筆大錢處理,不如預期的話,又會感慨「才700萬美金而已」。

 小英卻沒有名媛思維和金權思維,她接掌民進黨後,拒絕千萬上億的獻金,大膽採用小額募款,靠幾千幾萬,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最後成功幫黨還清債務,並從小勝打到獨領江山。

 小英不去三三會,勞工七天假又回來,華航空服的罷工勝利,都可以看出,蔡政府跳脫傳統的「政商思維」,將國民黨以商領政的價值觀解構了。林全也說:「就業機會才是政府的KPI....誰可以帶來最多就業機會,誰的問題就第一優先解決,而且必須是優質的就業機會。」

 我建議財團大老,好好研究蔡總統,別以為她像藍營政客,見錢眼開,看到財閥就軟骨,膽敢為資方修改勞基法84-1。一個從富家千金變成拒絕大把鈔票的女性,會對豪門情有獨鍾嗎?一個靠人民小額捐款而成功達陣的總統,會覺得財團是不可或缺的嗎?一個相信積小可以搏大的領袖,會去依賴大老闆的支持嗎?

 那些因勞工拿回幾天假就發火,說要翻桌、要出走的守財奴們,你以為在小英眼中,你們仍然是無可取代的嗎?錯了!小英沒有欠你們什麼,你們也不是愛國才留在台灣的。而且有利可圖的事業,你想出走,自然有人搶著取代。你們在國民黨支持下,統包資源,剝削勞工,享盡特權,因此坐大,但絕對談不上是國家的救星,台灣的偉人。只要思維角度轉變,你們這些大老闆,真的,不大。

 台灣不僅選出一個不一樣的女總統,而且女性國民也正在翻轉思維。想想,連一向堅持職業形象,標榜溫柔優雅的空中小姐,都走上街頭,盡情吶喊,高唱殺殺的戰歌,那其它自由的女性,豈不更容易翻轉思維,翻轉社會呢?

 如果蔡政府永遠記住「人民」,不當財團的幫傭,不陷入僵化思維;而台灣女性也不再甘於附庸,不再自視為權力者的奴婢,勇於挑戰權威。我們國家必然活力充沛,精彩可期,充滿了各種成功的機運。

 台灣男性也要加油了,翻轉你的價值觀吧!如果還在什麼「顏值」的,就等著當望顏止渴的羅漢腳吧!

●雙重意義的罷工/南嘉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nan/01/00259.htm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