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國家認同歧異才是國安的首要危機

 5月20日總統府公布「2006國家安全報告」,指出在族群多元與言論自由的情況下,形塑出不同背景的人民對國家認同產生歧見,是造成國家安全上的重大困擾。際此國家認同嚴重分裂,社會道德沈淪,是非不分,經濟衰退,風雨飄搖之時,此份國家安全報告,意義格外重大。

 原則上,這份國家安全報告確實反映當前國內社會最嚴重的問題,即國家認同幾已一分為二,由統獨對立而形成的零和遊戲,全面地表現在政黨的惡性競爭,官員對國家的忠誠問題,司法墮落,媒體怪獸製造社會亂象,中國傳統反智文化持續在台灣發酵,人民對邪惡中國的戒心鬆弛與認同,台灣主權意識的認知糢糊等。

 然則,這份國家安全報告,雖列有九項攸關國家安全的內外在威脅,其實,最核心關鍵的,是國家認同嚴重分裂的問題,至於其他來自中國的威脅實是其次。因為,道理很明白,一個內部分裂、仇視敵對、國家認同嚴重相違的國家,不需要外在的敵人,自己就足以毀滅自己。

 近日,統派立委不擇手段地去台灣主權,推動兩岸直航,使台灣國防安全洞開,形同開門揖盜。上個月,連戰的國共論壇賣台之旅,向中國主子交心,統派集團形同中共的在台代言人和第五縱隊!由於統戰成效卓著,中共預定乘勝邁入第二階段,將邀訪全台縣市議會組團登陸,藉由密集利益交流,以瓦解台灣內部反中防線!

 足證台灣的敵人已經遍佈在我們的身邊四周,有的是埋伏的,有的公然的;有的是內奸,有的是外賊。是以,當前首務,攘外必先安內!這個緩急輕重,決不容再忽視,或顛倒次序。

 在安內的任務上,致力之項目雖有多端,然以媒體怪獸亂國亂政最為迫切和嚴重。是以,如何快刀斬亂麻,整頓媒體假自由以迫害人權、顛覆社會公義、混淆是非善惡,成了政府安頓人心和檢視政府能耐的指標。然則,出人意表地,近日行政院撤銷TVBS股權結構涉外資的行政處分案,為何前後任新聞局長立場一百八十度轉變,令人不禁感慨,這樣的行政能力和企圖心,恐怕連對問題焦點的看法都還在狀況外,或者官方已經背離社會民心太久了,以致還在好官我自為之。

 國家安全報告究竟是一份解除國安危機的關鍵報告,或是一份官場文章?扁政府,想清楚,決定了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