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台灣普世價值的尊嚴終將彰顯

 陳水扁總統這次出國訪問,過程中有些不順利,也不意外地,統派和統媒一片瘋狂痛批,極盡恥笑怒罵國家元首。然則,陳總統還是勇敢地走出國際,向世界顯示台灣的普世價值尊嚴,不容忽視。

 台灣在國際上之所以如此艱難,主要來自中國的併吞威脅,和無所不用其極的小人手段,致國際間為現實利益所誘惑,和邪惡中國起舞,一起無情地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台灣夾在美中兩大國的矛盾縫隙裡求生,本來就是一件國家存亡的艱鉅任務,既要服侍驕傲的美國,又要謹慎應付野蠻中國,又不能失國家的尊嚴,這在在考驗著國人的毅力和智慧。

 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由於胡錦濤訪美時糗事連連,演變成王文怡嗆聲事件,使其出口鍍金以轉內銷的算盤,完全破功。這筆賬,依照中國鳥腸雞肚的心,一定會秋後算帳。果不其然,台灣外交最近出事連連:一是外交與交通兩部長出席華航首航,中國強烈施壓阿聯;二是蘇揆計畫訪邦交國海地受挫;第三是陳總統過境美國,禮遇規格受到嚴重的壓縮。

 是以,陳總統此次出訪的時機並不是很適宜,其受到美國的冷漠對待,問題即出在中國的施壓和報復。然則,既定的行程,就此打消或堅持走下去?陳總統選擇了依照計畫執行,不畏不懼地面對美國和中國無理的聯手打壓,搭上空軍一號,在國際天空漫遊,嚐盡國際人情冷暖,臨機應變,於全球矚目下拚外交。

 如此艱辛而堅強地開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陳總統您辛苦了!陳總統為國家拼取國際間應有的尊嚴,其越挫越勇的人格精神,深植國人敬愛和珍惜!人性的光輝與台灣人追求民主和平的心願,此際在國人心中獲得最大的鼓舞和驕傲!

 台灣是一個新興民主國家,又遭逢專制中國的併吞危機,這一路走來,國人充分體會堅持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等普世價值的困難和內外挑戰。今日台灣被逼到國際牆角,我們已無路可退,唯有面對無情的現實,以更大的勇氣與信心,在內政上強化台灣主權意識,深化民主體制,在外交上突破國際間的無理打壓,強化邦交交流,廣結善緣,才足以化解中國的併吞威脅和不公不義的國際現實,進而維護台灣人民的尊嚴和生存空間。

 這就是陳總統這次出訪帶給國人的示範和意義所在,希望國人在國家風兩飄搖時,不因國內統派勢力的唱衰而氣餒和失去建國的鬥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