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請教廷慎思!梵、中建交的道德抉擇

 近來,梵、中即將建交的傳聞,甚囂塵上。其實,梵、中建交是個充滿矛盾的問題。

 作為政教合一的梵諦岡王國,從政治的角度來看,教廷要跟誰建交,那是他的自由。若從宗教的立場來看,梵中如果建交,坦言之,只會顯得教廷的庸俗與道德墮落。

 梵諦岡的國家特徵與功能,本應以宗教教化為重,而政治功能只是其推動宗教教化的手段或方便。是以,在國際間的政教運作過程,宗教的目的與維持神聖的形象,成了國家政策製定過程的最高指導原則。

 就達成宗教的目的而言,教廷假使與中國建交,那麼,如何影響中國反宗教的性格,彼此和諧互動交流,成了教廷的首要之務。然則,中國專制政權在馬克斯「無神論」的指導下,要求人民完全的忠誠,絕對控制人民的心靈,根本就容不下任何宗教精神領域的文化形態,其迫害宗教的歷史事件,多不勝數,而且已達到喪心病狂的地步。

 近年來,中國經濟雖有明顯的進步,但對於宗教之打壓,毫無鬆綁的現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趨勢。例如,傾全國之力,不擇手段地大量殘害法輪功成員,株連者遍及全中國,致其在國際上背負沈重的人權包袱。

 所以,教廷與中國專制政權,這水火不容的兩極,根本不可能有相容或合作的空間。民心思想的版圖,不是此消彼長,就是你死我活。這個道理,中國專制政權比任何國家都清楚,也是控制最嚴厲、未曾失手的國家。

 教廷若不能深刻體認中國這一不可改變的邪惡本質,天真地以為與台灣斷交,就可以藉以討好中國,在中國自由地傳教,那麼,迎接教廷的,將是一堆假神職人員、假教堂、假信徒、假協約、假合作、假建交。最後,搞得心力交瘁,灰頭土臉,白忙一場,尷尬萬分,騎虎難下。

 再就維持神聖的形象而言,教廷作為全球十億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膜拜的對象,其任何政策和言行舉止,也將牽動全球教徒的信仰、道德感、對中國的態度等。是以,教廷如果放棄台灣,而與中國建交,在道德上,將有討好專制中國、陷民主台灣於孤立的不義。

 在信仰上,不能堅定立場,譴責反宗教、反人類的中國邪惡政權,促其改善人權,反而與撒旦中國握手建交,與魔鬼中國妥協,自毀正義的形象,其於中國境內長年奮掙與煎熬的數百萬教徒,將情何以堪!其信仰又將何去何從!

 在與中國的交往態度上,一旦梵、中建交,那麼,那些與中國有邦交的民主國家,其道德意識將更鬆懈,因經貿因素而與邪惡中國交往的罪惡感,也將淡化消逝。

 1952年,梵蒂岡毅然與中共斷交。時隔半世紀,中國還是和五十多年以前一樣,反宗教、反人權、野蠻專制。半世紀之後,條件沒變,但梵諦岡的態度已鬆動、轉變。黑暗與光明,似乎可以相處了;善良與邪惡,也界限模糊了;教廷的絕對道德,也不禁向相對道德臣服。今昔相比,究竟孰是孰非?

 與中國建交的不良效應,不管是政治面或宗教面,梵諦岡都將傷痕纍纍,損失慘重。作為全球天主教信徒的信仰中心,教廷可謂是動見觀瞻,如果親身站在第一線,與邪魔握手,與撒旦交易,一旦敗陣下來,進退失據時,也將同時失去在信仰和倫理等根本問題上的最高權威地位。同時,牧不到中國人民,反被中國這隻披著羊皮的狼所牧,那才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