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無頭元首將何去何從?

 陳總統發表宣示「三個決定」和「一個決心」以來,即使權力下放給蘇院長,自斷手腳以表自清,但仍不能停止統派貫徹斬首的計畫。在統派看來,蘇貞昌院長只是陳總統的遮羞布和傀儡,後續的罷免總統、倒閣行動,勢必持續進行,直至徹底把陳總統為首的統治集團全部鬥臭、鬥垮。觀其罷免行動所累積的民間能量和政壇效應,正在擴大發酵中,民進黨政府絕不可小覻。

 坦言之,趙建銘案發以來,綠營日前喊出「鞏固領導中心」的策略,已被陳總統發表的「三個決定」一夕瓦解,陳總統自己引頸就戮,自毀威望,令人扼腕。現在,就算陳總統不下台,說實在的,其身邊的幕僚一一被清算、鬥爭,人人自危,令不出門,對殘破的政局也已無力回天。

 表面上,現在蘇院長是權力的核心,但大家心知肚明,蘇院長不是民選委託的,權力威望非常脆弱,何況其授權源頭的陳總統本人威信也已掃地。在民進黨內,提早由蘇院長接班,對其他三王似乎不公平,陳總統既然選擇出局,四大天王和派系間誰也不服誰,恐有提早加劇內鬥或分裂之危機。呂副總統說2008前她還是副總統,並迫不及待聲明總統只是自我切割,並非權力下放。這證明民進黨內天王們和派系間的權力鬥爭進入新的階段。

 在國際上,陳總統權力下放的宣示,震驚美國,美國國務院忍不住打破沉默,表示希望台灣當局能依據憲法及法律,澄清權力下放一事。這說明了「三個決定」操作上的荒謬。即便依憲法說得通,但在弊案疑雲的非常時期,作這樣的宣示,反倒令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也會引發政府權力運作究竟是昨非今是,或昨是今非的疑慮,重重傷害陳總統和蘇院長的領導地位。

 對於民進黨政府一連串荒腔走板、倒施逆行的作為,李前總統也不客氣地指出:執政黨施政偏離本土路線,內心沒有人民百姓,領導人不對就換人!這樣的嚴厲指控,民進黨政府能不痛下決心反省嗎?也顯示出藍綠二營的民間怨氣,正在醞釀集結中。

 民進黨政府可謂走到了四面楚歌的絕地,陳總統形同無頭首領,已不能再帶領政府團隊,黨內天王派系又短視、爭權奪利,無視或無力反擊統派的分化、惡質鬥爭。更糟糕的是在政策上,主動與本土利益脫勾,圖利財團,迎合中國以商促統的大策略,背叛台灣主權路線,令支持者痛心疾首。

 民進黨政府萬死不足贖罪,今後,各派系若不能置之死地而生,齊心合力反擊邪惡統派,進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堅守本土路線,那麼,就等著被統派政媒司法三合一團體給抄家、清算、鬥死吧!誰說違背選民付託沒有報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