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思印專欄

殖民幽靈再臨

 因趙建銘案而引發的這齣政治劇,上演至今,真是詭譎多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性與權力,歷史與政治,正義和邪惡,互相牽動、角力、激蕩著,張力十足,同時也為每位台灣人上了一彌足珍貴的課程。

 劇中主角之一馬英九,彷彿是國民黨初來台時的殖民統治權貴,殺氣騰騰地拿著獵槍,恣意獵殺賤民台灣之子。台灣之子被追得到處抱頭鼠竄,馬獨裁殺紅了眼,不管是否傷及九族無辜,一概掃射,一時之間,傷的傷,死的死,逃的逃,人人自危,似乎回到二二八恐怖時代。

 台灣之子在內外交相逼迫之下,不得不宣布退出江湖,自斷手腳,以示自決自清。然則,馬獨裁仍不滿意,撂下狠話,要台灣之子死得很難看,才會消氣。

 無奈馬獨裁平時養尊處優慣了,射擊技術奇差無比,子彈掃射了半天,沒有一發命中台灣之子。氣急敗壞之下,詔罪台灣之子說:「最好你是乖乖地站在原地讓我打死,再想辦法反應,不然你就是大逆不道,搞族群分裂。現在是歷史的關鍵時刻,我的子彈已經上膛,不需要任何理由或事實,只因為政治上我認為你有罪,我就有射殺你的權力!」

 看見台灣之子被追打得頭破血流,家人無一倖免,妻子病篤,女兒即將臨盆,女婿被下獄禁見,連年幼孫子也不放過。有些台灣人徹底屈服於馬獨裁的血腥暴力之下,奉上靈魂,視馬獨裁為蔣總裁幽靈再臨;更多的台灣人則慢慢清醒了,原來一直以來,台灣人都還背著被殖民的原罪,所謂自由、平等、民主並未真正的落實,我們都被欺騙了,殖民的枷鎖一直都還在,殖民者的幽靈,日日夜夜向我們洗腦,接受這副枷鎖,出賣自己的靈魂,以魔為師,認賊為父。

 台灣人,你還是中國人嗎?醒醒吧!只有意識到台灣人和中國人在文化上和血統上的深刻差異時,台灣人才能心甘情願地徹底放下枷鎖和四百年來的殖民悲情,真實地作自己的主人,走自己的路,勇敢地面對獨立建國的艱難和險阻,不再屈服於暴力、武嚇,不再自卑、自輕。唯有如此,才能擁有真正的平等、自由、民主、尊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