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修理站思印專欄

島國魔難紀

 從前有一個太平洋島國,短短四百年,就經歷五個外來政權的殖民。由於殖民統治者都只想剝削土著,不是真心想與土著建立一個平等自由民主的國家。所以,對於土著的歷史文化,採取漠視、甚至是蔑視、破壞的政策,為的就是怕土著發現自己的歷史文化和血緣跟殖民者不同,因而自覺性地反抗再被欺騙、催眠、綁架、剝削。

 由於政權更替頻繁,平均約七十五年更換一次政權,島國土著一再地被外來殖民壓榨、迫害、殘殺,其歷史文化也因之被摧殘、竄改得支離破碎。土著們的血緣和身分,也隨著政權的轉變而一直在變化,有時形成隔代之間,卻有著國族認同和語言溝通完全迥異的現象。漸漸地,土著們又忘了自己是誰,被教育成殖民統治者的子民,以為講同樣的語言,就是流著同樣的血源,有著平等的身分和地位。

 最近一次的殖民政權,在一次全國總統大選中,殖民統治者因為內部分裂,導致土著之子漁翁得利,當上最高行政首長。這令殖民統治權貴者尊嚴盡失,大為震怒,認為奴僕怎麼可以比主人還大,這豈不是造反?於是,他們不承認這個選舉的結果,不承認奴僕所統治的國家,不相信奴僕有能力治理國家,不相信奴僕的資質比主子好。

 為了證明奴僕的能力低等,無力治國,殖民權貴企圖透過政變奪回政權,長年地對本土政權之施政百般掣肘,毀憲亂紀,以不實的爆料,進行文革式的鬥爭,構陷無辜者,掀起漫天烽火,甚至不惜開門揖盜,聯合一旁虎視眈眈的邪惡祖國,一起來壓制島國的本土政權,使本土政權地方化、矮化、去主權化。

 最近,殖民權貴變本加厲,經由三合一集團,對本土總統株連九族。本土總統不得已自斷手腳,以示自懲。殖民權貴見計得逞,軟土深掘,進一步以莫須有之罪名,發動總統罷免案。可見他們的終極目的是要奪回政權,把本土政權徹底摧毀、醜化,將土著的本土意識完全抹除,使土著如無根之飄萍,對自己的能力和信心產生懷疑、自暴自棄,從此乖乖地當順民,永遠屈服於殖民統治者,獻上靈魂,世世代代,永為魔子魔孫。

 可惜島國土著長期受殖民權貴的教育所洗腦,大多還沒意識到自己的身分和血緣與外來殖民者的差異,仍然習於認賊作父,拒絕接受是土著後代的事實,鄙視本土文化如糞土。加上殖民權貴的媒體日日夜夜抹黑醜化本土政權,美化殖民者,有些土著甚至以奴僕身分侍候殖民權貴而沾沾自喜,或志願為殖民權貴的打手,聯手摧毀搖搖欲墜的本土政權。

 殊不知強敵外患無時不伺機分化、併吞島國。一旦再次被外來者殖民,民主自由之公義社會,將遙遙無期,萬古如長夜,不分任何階級身分或新舊住民,都要被送上新殖民者的供桌,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四百年來,島國迷濛的上空,一直盤據著血腥殘酷的殖民魔咒,能否解除,關鍵就看島民人心能否覺醒,認清自己的真正身分,看透殖民者的邪惡,不再為其狡滑閃爍的詭辭所迷惑,不再姑息不公不義者。如此,方能破除那橫陳於命運航程中的魔難,讓島國的上空,再現晴天白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