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修理站思印專欄

鋤頭柄的故事

 語云: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屠狗輩外貌不像權貴和讀書人那麼光鮮亮麗,滿口的仁義道德,四書五經,但有話直話,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俠義豪氣,卻是權貴和讀書人最缺乏的。

 民間草根之俠義性,是了解一個社會的民性或民風是否淳樸的觀察點。台灣在地草根人物的俚俗用語「鋤頭柄」,是在鄉下長大的台灣囝仔常會聽到的長輩訓斥語,意思是說:皮繃緊一點,不然,鋤頭柄有得你受。這時,台灣囝仔就要知所反省,不能再毫無節制地一直「番」。

 可見,「鋤頭柄」和「家法」的意思差不多,是鄉下台灣人家家戶戶常備的東西。但是,外省新住民怎會知道這是台灣人教育小孩的家法?除非虛心地向台灣人學習,不然不僅鬧笑話,而且還如臨大敵,動用檢調、警總大批人馬,抄家抄台,撲天蓋地拘捕偵辦,原來是為了一枝「鋤頭柄」。

 外省新住民不願融入台灣在地文化,又不屑學習,動不動就大陣仗的侍候淳樸、俠義的民間草根人物,把淳樸、俠義之士視同敵人,這樣的心態宛然趾高氣揚的殖民者,對於台灣社會的和諧和民主化,都是一件很可悲和遺憾的事。

 那些高高在上的權貴和讀書人們,想想你們講的「子彈已上膛,只等扣扳機」、「你的日子不多了」、「會死得很難看」等,這種流氓的凶狠話語,都可以用一句道歉就算了。那俠義而淳樸的「鋤頭柄」,為什麼就要趕盡殺絕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