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思印專欄

馬英九的下詔罪己與遊戲規則

 話說「下詔罪己」一詞,來自古代專制時代。如果國內有嚴重的饑荒、瘟疫、內亂、戰禍等重大事故,專制君主就「下詔罪己」,用以懺悔致歉,挽回民心,杜天下悠悠之口。

 時序21世紀,號稱民主體制的台灣,最近政壇也流行著「下詔罪己」一詞。不知是腦筋錯亂,指鹿為馬,不三不四,把馮京當馬涼;還是人心思古,支援專制,以結束民主;抑或兩者皆有之。

 古代之專制政體,君主是世襲制,任期無限制,作到死的,比比皆是。是以專制君主即使治國失敗、無能,但權力仍在君主的手中,那個「下詔罪己」的動作,說實在的,只有笨蛋才會相信。而且往往地,作為人臣者,反而成了「下詔罪己」的替死鬼。

 現代之民主政體,元首是人民推選出來的,任期有限制,時間一到,自動下台一鞠躬。同時地,民主元首的任期也受著憲法制度的保障,除非有嚴重違法亂紀的事實證據,否則,即使有嚴重的饑荒、瘟疫、內亂、戰禍等重大事故,責任的追究,是依權限分層論處。如此,各級官僚才能發揮權責相符之機制。

 這兩種政體的差異和遊戲規則,是現代社會公民的基本常識。但是,身為台北市長馬英九,宛如活在專制威權統治時代,竟以「阿嬤割斷兩個小孫子的喉嚨」的社會事件,要求民選的最高首長下詔罪己、下台謝罪。真不知馬英九懂不懂遊戲規則?到底是依據哪一種遊戲規則?

 「沒有遊戲規則,即是遊戲規則」,這也許就是馬英九的遊戲規則吧。是以,馬英九大膽地恐嚇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子彈已上膛,只等扣扳機」、「你的日子不多了」、要求陳總統下詔罪己、退位下台。這樣的舉措,依專制政體的遊戲規則來看,馬英九成了不折不扣的人人得而誅之的亂臣賊子、或者毀壞專制倫理的太上皇。

 若依民主政體的遊戲規則來看,馬英九一連串凶狠而又虛偽的言行,除了暴露他對民主法治的無知、藐視、賤踏、以下犯上之外,還犯了恐嚇罪、意圖謀殺元首罪、毀謗名譽罪等。以政治人物而言,馬英九的罪狀也是嚴重出軌的,例如以莫須有的罪名或空泛的羅織,公然詆毀政府、教唆人民反政府、大義滅親、以政權輪替說威脅司法人員、對檢調官員進行政治性干擾、激化社會對立、以惡性權鬥綁架民生和國安軍購法案等。

 這樣的馬英九,竟然大言不慚地打著「找回台灣的公理與正義」的口號,可以說,同時強姦了專制與民主兩種政體的遊戲規則。其顛覆、叛逆之天分,罪過之深重,古今中外僅見。

 馬英九的顛覆天分與囂張跋扈,用以檢視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市政表現,也是犖犖可觀。北市執政七年多,弊案頻傳,至少發生七十六項大型弊案。如賤賣北市銀案、因錯誤政策導致百餘位市民慘死、SARS通報延遲、納莉風災人為疏失案、慘死女屍達半年無人處理案、邱小妹醫療人球案、私藏槍械等等。其浪費公帑,貪污舞弊,數以兆元計。

 此外,馬英九還擁有國民黨數以千億計的不義黨產,和枱面上一億多不清不白的私產,這在在證明馬英九口中所謂的「公理與正義」,其標準是多麼的沒有標準!

 沒有公理,即是公理。不義,即是正義。貪污,即是清廉。非專制,非民主,即為政之最高境界。神奇的馬英九,正把台灣帶入一個全新的、談玄說妙的謬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