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檢驗宋楚瑜思印專欄

坐姿東倒西歪的宋楚瑜

 從媒體的照片看起來,宋楚瑜在立法院門口的靜坐,有一張照片顯得非常的疲倦不堪,他垂著頭鼾睡(圖1)。另有一張照片看起來滿臉怨氣(圖2),一點也沒有靜坐者應有的平靜相。另有一張,一群靜坐者隨著人來人往的事物,無聊地坐著東張西望(圖3)。

圖一

圖二

圖三

 何謂靜坐?是指靜下心來,專注於某一用功的焦點,讓心念慢慢沈澱,從而減輕內心的煩惱、散亂、昏睡、不安的思緒。若以這個標準來檢視宋楚瑜的靜坐,那麼,東施效顰差可擬。

 靜坐的性質,是內歛性的自我反省功夫。靜坐有成就的修道者,自然散發一種攝人的力量,令見者肅然起敬,受其人格所感召而志願追隨之。若為了整個社會或國家的公義,修道者透過靜坐的和平方式,引發人們的注意、關心,甚至認同,就可造成一種社會運動或風潮。

 是以,企圖影響社會公義的帶頭靜坐者,其人格和修為,必須有相當的涵養才行,才能以身作則,感動群眾,進而引領風騷。宋楚瑜在這方面,恐怕不僅是高估自己,而且忘了自己老奸巨滑的性格,作這種事情,只會更凸顯自己的丑角、自大、愚昧、無知、捉襟見肘、不耐靜坐過程的種種磨煉。

 再就宋楚瑜靜坐的訴求而言,罷免總統案的社會爭議甚大,而且在事證未明的情況下,貿然行事,徒增社會紛擾。這又把宋楚瑜靜坐的公義性,狠狠地打了折扣。

 七折八扣下來,宋楚瑜的靜坐活動不但達不到原來的訴求,反而成了媒體各方消遣和嘲笑的對象。老實說,宋楚瑜這場靜坐秀,白坐了,也白受罪一場。在大熱天,熱得渾身大汗,身邊的支持者又坐得那麼近,像一團大火爐,即使立法院抬出兩支大電風扇,從內部吸冷氣出來吹,也被圍在身邊的支持者給擋住了。怎能不氣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