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足球夢VS.運動家精神

 值此世足賽熱季,陳總統在「阿扁總統電子報」中計畫讓台灣在2018年打進全球32強,揚威於世界杯的球場上。

 陳總統提出的建議方案是:選拔20位年齡不超過10歲、體能優異的小朋友,提供每人每年1萬美元的公費,送到巴西最好的足球學校訓練10年,畢業後並幫助爭取到世界第一流的職業球隊踢球,目標訂在2018年台灣要打進全球32強。

 坦言之,這種想法和共產專制國家訓練選手的方式如出一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非常急功近利和幼稚,是一種國家主義的計畫運動,而不是全民自然發展出來的運動。這種用錢買獎杯,爭排名,只是為了滿足主政者的虛榮心和成就感,再用以驕其國民。這不但把國民的納稅錢隨意用於虛偽的運動文化,而且也扼殺了運動員成長過程應有的國族集體生存的生命共同感和榮辱感。

 運動是一種文化,它需要長期的培養和溉溉,使其在地化,生根成長,成為國民的休閒嗜好,進而養成「正義、公平、提升」的運動家精神,方能成為促進人民團結的偉大能量。是以,如果沒有健康的心靈和運動文化為背景,利用境外養兵的方式,運動員即使在國際上為國家爭光,但對國民生活和國族精神之提升,恐怕有很大的距離。而且,這種揠苗助長的、虛榮的培養手段,能不能轉化為正面的、積極的、全面的國民運動精神和文化,很值懷疑。

 有夢是很美,但在夢想成真之前,應該學習觀察和尊重國外那些足球強國是怎麼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台灣也許比巴西經濟面強,錢可以買得一些踢球的技巧,但是,踢球的精神和態度是一種長期累積的文化,不是錢可買來的。換言之,國家的文化和精神之提升,沒有捷徑。

 反觀民進黨政府,打著本土政權,高唱正名、制憲、台灣獨立的口號,但是,這六年多來,一路政策搖擺,妄想以歐盟的方式,與紅色中國結盟以取代台獨,似獨非獨,似統非統,獨厚財團,錢進中國,蕭條台灣,萬民受困,貧富差距迅速擴大,民心背離。這種不顧人民死活,只顧一黨之私和政權之維持,就是一種極度缺乏運動家精神文化的表現。

 是以,阿扁政府作夢之前,最好先虛心學習觀察和尊重,把外國人的經驗學回來,在自己的身上先實踐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