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修理馬英九思印專欄

論阿扁總統的信仰

 半個月前,陳總統深切反省,認為他自己不夠慈悲、沒有智慧。陳總統還說他的辦公室一直掛著「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書法勉語。

 修心養性,背十字架,或想作聖人,原是個人的信仰自由。但是,身為總統,若把國家依法行政、刑罰分明的體制,搞成修行講慈悲,廢弛法治,以情害理,那麼,不但無法達到宗教修心養性的安寧和自在,反而搞得是非混淆,姑息養奸,政爭不息,社會動盪不安,國人陪他一起痛苦不堪。

 不知陳總統是否深受「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勉語的影響,致國政毀墮,政爭是非不斷,聲譽掃地。然則,這兩句勉語有其思想上的矛盾和陷阱,試論如下:

 就「慈悲沒有敵人」而言,世上誰沒有敵人?釋迦牟尼佛?耶蘇?達賴喇嘛?天主教教宗?事實上,這些慈悲至上的教主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敵人!甚至深受敵人的迫害和誹謗,並非萬事順利、圓滿完美。

 可見「慈悲沒有敵人」這句話,不符世間事實,理論不通。

 再就「智慧不起煩惱」而論,世上哪一個凡人沒有煩惱?宗教教主都不免有敵人,有了敵人,就不免有煩惱。除了敵人的煩惱,凡人身心和內外環境自然形成的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等苦惱,無窮無盡,天地間沒有人可以逃避。再者,智慧來自煩惱之考驗、超越,沒有天成或獨存的智慧。智慧之所以可貴,在於其與煩惱之對治性。煩惱與智慧,乃一體兩面,不可分割。

 可見「智慧不起煩惱」這句話,也不符世間實情,理論不通。

 是以,「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之說,不適人間凡情,大概只適高級天界之神或佛,是神佛的境界。

 若論「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有什麼信仰價值,恐有待個人克服煩惱之程度和對公義之堅持,乃可漸次淨化和提升個人的心境。但不保證可以改變外在的環境或世界。否則,具大神力之神佛,豈不成了最不慈悲的混蛋!

 依此,政治和信仰,其目的和性質,各不相同。對於國家社會,還是分立合治較健康無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