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虛無退步的扁政府

 台開案和SOGO禮券案雖未能把阿扁從總統職位拉下馬,但其所引發的輿論和社會觀感,早已把阿扁的人格和誠信打入十八層地獄。加上所謂「親綠學者」串聯要求陳水扁總統辭職下台,引發綠營內部對阿扁施政的積怨和不滿,澄社學者發表聲明,籲民進黨約束阿扁;連日來報章媒體上綠營支持者的一片反彈;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嶋嶺雄也認為以李登輝智慧加上民進黨人才,為台灣本土勢力挽狂瀾。至此,阿扁的施政能力徹底被否定,反扁意識在綠營內達到最高潮。

 剩下來一年多的任期,阿扁既已「權力下放」,即便沒下台,在政局上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雖然如此,藍營那些立下大功的爆料達人,仍無歇手的跡象,持續新一輪的揭弊,現在炒得沸沸揚揚的是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會不會再引發新一輪的斬首行動,誰也沒把握。

 為應付這些當紅的爆料達人,阿扁如履薄冰,沒有樂觀的本錢。因為枱面上,阿扁已無兵將可用,也沒有人敢再為阿扁擋砲火,因為阿扁的性格不定,有背骨的傾向,喜歡懲罰自己人給敵人看,以示清高有德。是以目前,阿扁以主帥之尊,必須獨自面對一群小丑型的爆料達人。主帥對小兵小卒,就像秀才遇到兵,勢必有理說不清,被修理得落花流水,斯文掃地。更遑論若真有個把柄被爆成真,那麼,挺扁的民進黨就要準備遭池魚之殃,甚至可能引發分裂之危機。

 一輪又一輪的爆料,遍體鱗傷的阿扁家族,被戲弄、小丑化的總統,這是阿扁背叛自己人、背叛選民、討好敵人、縱容匪媒的惡果,旁人也無從幫起。然則,這個悲劇卻也讓阿扁把本土政權的神聖性消費殆盡,使本土的支持者和民進黨蒙羞,民心渙散,灰心喪志。

 7月22日,阿扁發表「民主困境與政治道德」,坦言之,通篇皆是自我保護、推卸責任之辭,看不到絲毫的自我檢討和悔改。最令人搖頭的是,在此政權風雨飄搖之時,扁政府一邊舉行與本土利益相違背的經續會,讓李前總統和獨派大老為之憂心忡忡,親自下場與財團利益者折衝。此情此景,令人痛心無已,也可見阿扁和蘇院長等官員,其內心之可惡、醜陋、作賤本土支持者!

 依陸委會最新民調,五成五的民眾希望政府嚴格管理台商赴中國投資事宜。然則,經續會卻又預定達成兩岸直航、取消百分之四十投資中國上限、開放銀行登陸等三大目標。而且這三大目標明顯與阿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之主軸相違。

 在一個政府裡,行政院自己不尊重自己所調查得來的民調,又逾越職權,越廚代庖總統的兩岸國防安全權限。這樣的政府,怎一個亂字了得!這樣一個充滿矛盾的政府,說一套,作一套,從上到下聯手欺騙選民,出賣人民,怎能不令人齒冷!

 一個失去清廉和誠信的執政黨,人民已經沒有耐心再聽你說什麼,而是要看你作什麼。如果只是用嘴巴反省、改革,學民間學者團體開記者會,比賽作文,一面則掩耳盜鈴,強姦民意,那麼,民進黨不止是沒有民主,而且將徹底失去本土的支持,成為一個道道地地的虛無退步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