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民國維新學運」鬧劇倉皇收場

 話說有一位社會人士黎文正以「前學生」的身分,在中正廟絕食,發起「民國維新學運」,運動的目的是把阿扁從總統的職位拉下馬。

 黎先生非常有氣魄,單槍匹馬挑戰全民總統。這驚動了藍綠雙方高層,紛紛出面探視。可惜黎先生大學被二一沒畢業,眼界差了點,不知與假髮邱毅保持距離,兩人竟相擁而泣。這一幕,國人深為黎先生同情,畢竟假髮邱毅一身是假,剛出道混江湖的人,是絕對要與之保持距離的,以免被人以為是蛇鼠一窩,大壞形象。

 還有,黎先生可能餓昏頭了,以致把陳唐山部長看成狗。這下子,狗吠人或人吠狗,眾說紛紜。黎先生罵狗沒看主人面,讓阿扁總統有點難堪,黎先生肖想阿扁總統親自來受罵,恐怕就有點難了。畢竟,沒有人喜歡被吠的感覺。

 果不其然,黎先生千等萬等,等不到阿扁總統親自來受教,只好「山不來就我,我去就山」。這也是另類英雄,只是原先宣布阿扁總統若不親自出面接受陳請,將祭出更激烈的手段云云,如今虎頭蛇尾,毫無激烈之跡象,害不少八卦人士大失所望和有受騙的感覺。

 總統府這座山,在平時,阿貓阿狗是不能隨隨便便進出的。這次不知怎地,阿貓阿狗竟然可以穿透人牆,順利進入。這真是不可思議,原來總統府只防堵一般人,對於阿貓阿狗是不設防的!是會吠的狗才有糖吃嗎?還是總統府專門在招待野貓野狗呢?

 黎先生從總總府出來之後,在總統府外撕毀陳情書,並宣布結束為期一個多月的「民國維新學運」,並表示此後任何學生到中正紀念堂前靜座或舉行活動都與他無關。這更奇怪了,為什麼草草地結束「民國維新學運」,到底還要不要拉阿扁下台啊?難道就這樣白白地絕食一場嗎?那些冠冕堂皇的感人理想怎地突然煙消雲散?連串的疑問。

 一場民國維新學運,就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中,慷慨激昂的口號和理想中,國人的驚訝聲中,快速劃下休止符。問題是,民國維新了嗎?維新了什麼?



 【編者註】

 黎文正於二十六日被送進醫院的原因,是「體力不支,血糖降至七十」。然而,臺大醫院經過檢查的報告卻是:身體狀況正常,抽血檢查結果也正常,血糖值也屬於正常(介於70至110mg/dl)。

 事實上,當天是他宣稱「絕食」後的第七天,如果他真的「絕食」,此時的血糖絕對不可能正常;而且身體狀態至少會出現饑餓、虛弱、冒冷汗、頭痛、噁心、疲倦,甚至會有四肢麻木、心悸、暈眩、失去平衡感等等現象。

 結果,他不但精神與七天前完全沒有兩樣,在被送醫之前,還會見了一堆人,密謀下一步怎麼做,陪他妹妹離開現場散步密談,面對電視發表比高手更文情並茂的聲明,聲音與往常相比也毫無異樣,更以比職業演員還傳神的表情罵人。

 送醫後,醫生認為一切正常,只是給他吊了一筒點滴,就讓他離開,他則回家洗澡換衣服,然後又以一付疲累虛弱的模樣,由兩位朋友扶著回到現場,接受媒體採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