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台灣人王建民 VS. 中國人馬英九

 邇來,台南人王建民精湛的球技,名揚美國,國人莫不引以為榮,也為久為國內政客搞得烏煙瘴氣、民心低落的台灣人民,帶來一線激勵人心的台灣之光。

 台灣之光王建民,能在美國職棒大聯盟賽揚眉吐氣,在高手如雲的選手中脫穎而出,全憑優秀的天分和後天的立志苦練,一步一腳印地奮鬥上來,毫無僥倖可得。是以,王建民今日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地位,光芒四射,獲得全球無數球迷的誠心愛戴和尊敬。

 這即是運動明星和政治明星的本質差異所在。大抵,運動明星地步的確立,完完全全靠硬實力,一般政壇上所重視的外貌長相、運氣、財富、家世、族群、背景、人脈、手腕、權謀、政黨、媒體包裝等,在球場上,一概無用武之地。是以,運動明星之地位一旦確立,即擁有該球賽史上的歷史地位,英雄的魅力,永照丹青。

 反觀政治明星,其擁有的明星光芒,如上所述,需要的外在條件因素實在太多、太複雜,以致於政治明星本人的智商、實力和EQ,往往被這些外在的因素所矇蔽、粉飾,使得民眾無法真實地看到政治明星的真面目。而事實上,民眾所認識的政治明星,多是權謀和媒體刻意包裝下的虛構人物,與政治明星本人有著天壤之別。

 是以,政治明星的光芒多是一時的、短暫的,其效應也多是兩極的。當人民為政治明星的虛偽光芒所迷惑、陶醉時,彷彿見到救世主,臣服於其腳下,五體投地般地膜拜,瘋狂追隨,甘為其驅使。然則,政治明星畢竟是凡人,不是救世主,更不是神。即使再出色的包裝,再嚴密的撒謊,都不能把一個庸人,化成一個偉人,或變成一個英雄。

 因為是人,就會有私心。尤其這個凡人,被包裝成偉大的救世主之後,救世主的私心也跟著膨脹到極點。專制時代的「朕即天下」,就是在此一背景下的最佳注解。當「朕即天下」再進一步推向「朕即法律」時,禍難就跟著來臨。君欲臣死,孰敢不死?君欲臣生,孰敢不生?君說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的人民都要跟著放棄自己的理性,放大想像力,把流亡的中華民國政權,借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屍還魂。即使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屍,早已住著結束中華民國政權的大惡魔共產黨。

 當政治明星的私心,放大到一個臨界點,他的庸俗、無知、膚淺、幼稚、驕慢、無恥、自大等凡性,就會自然地衝擊、打破平日所建立的完美形象,表現出政治明星的強烈意志和欲望。這,令支持者或崇拜者長期所建立的救世主幻相消失,大失所望,價值觀失落,精神空洞或錯亂,不知所措,與先前的瘋狂崇拜,形成強烈的對比。

 馬英九最近幾個月的表現,就是上述政治明星從包裝、塗脂抹粉、爭功諉過,成功建立救世主形象,到自我摧毀形象的寫照。六月時,以莫須有的罪名,馬英九大膽恐嚇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子彈已上膛,只等扣扳機」、「你的日子不多了」、要求陳總統下詔罪己、退位下台、以政權輪替說威脅司法人員等等。

 這,表現出馬英九從「朕即天下」的膨脹心態,走向「朕即法律」的行為展現,其氣燄和囂張行逕,跟一個專制的暴君比起來,毫不遜色。馬英九所崇拜的名人有蔣中正和胡錦濤。蔣中正加胡錦濤,這兩個暴君所殘殺的無辜蒼生數以千萬計,對於仰慕者馬英九而言,是否有為者亦若是?

 「朕即法律」,簡單地說,即「我說了就算」,管它是真是假、是對是錯、有理或鬼扯。這表現在非政治領域的事上,就更顯得弱智,令人啼笑皆非,像個教育失敗的小子胡說八道、耍白癡,所有的人都要跟著關閉自己的智性,耐著性子禮讓他。

 舉例言之,最近王建民在美國大放異彩,高知名度連馬英九都遠遠不如。這,豈是心高氣傲、逢功必搶的「朕」馬英九所可容忍的!果然,7月28日,馬英九立即先佔先贏,宣布即將推出名人衫紀念品,王建民將與導演李安、馬英九一起,成為台北觀光季的代言人。

 然則,馬英九對王建民和棒球了解多少?馬英九說:「王建民是打棒球對不對?可是他有190幾公分,比那個席丹還要高,所以他用頭槌,可能比席丹更好。」

 西方人多的是190幾公分的,難不成比席丹高的人,頭槌功就一定比席丹好?頭槌功可以用身高衡量嗎?拿投球和頭槌功比,不倫不類,不如馬英九和席丹比較。因為,馬英九的頭槌功也很有看頭,每年蔣公忌日,馬英九都會去慈湖向蔣獨裁叩首如搗蒜,比席丹的頭槌功還有力呢!而且,那叩首以媚蔣暴君的樣子,豈是日本小泉靖國神社鞠躬禮所可比擬!

 此外,馬英九還說:「王建民他代表了一個非常陽光、健康的形象,我覺得非常符合台北的調性。」 

 不巧的是,近日台北市府製作的《Insight City Guide:Taipei》英文書,書中表示「台灣人」的稱呼會使「戰後來台的中國人不舒服」。以此在台中國人馬英九的感受來衡量,台灣人王建民並不適合作為台北中國城的代言人,因為台灣人會讓在台中國人覺得不舒服!

 在台中國人馬英九,一路走來如一,瞧不起台灣人,卻腳踏台灣土地,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受台灣人供養,侵奪台灣人的財產,抓耙子迫害台灣人權,還想沾台灣人王建民之光。這樣的人,上天會眷顧他嗎?人類的正義會站在他這邊嗎?歷史會為一個充滿罪孽的人如何定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