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思印專欄

施明德,聖人乎?大盜乎?

 自從施明德發起百萬人倒扁活動以來,他個人被爆料的不檢私德,早就遠超統媒六年來對阿扁爆料的份量和精彩程度。施明德的道德和正義形象,不僅徹底破產,而且還是個世界級的大笑話。難怪藍營警戒性較高之士,如龍應台和李家同等人,等不及在百萬人倒扁的募款金額破億前,急急與之劃清界線,以免到頭來反噬己身。

 施明德倒扁伊始,就祭出革命的手段,耀武揚威地對阿扁說:「若非你死,便是我亡」,一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情壯志。「江洋大盜」施明德挑戰民選總統和民主政體,這還得了,是千年不可多得的精采戲碼,國人皆屏息等著看過氣的職業政客如何革阿扁元首的命,以及有什麼通天本領破壞民主政體。

 上個月,黎文正那廝業餘的前學生,搞出一個「民國維新學運」,最後虎頭蛇尾,落荒而逃,讓全國觀眾悻悻然,大呼上當。這回,施明德果然沒丟老臉,一上來就要價一億,沒有一億,就拉倒。果然,「江洋大盜」之名號,其來有自,不是隨隨便便喊的。也可見,薑是老的辣,施大盜不但機智過人,深諳何時出手,狠撈一筆,而且還讓藍綠雙方投鼠忌器,小心翼翼,不敢貿然刑之以法。

 如今,募款金額已破億,應是施明德履行他對捐款者的承諾的時候,也就是阿扁和施明德兩人之間,一定要有一個人倒下去。然則,奇妙的是,大盜竟搖身一變,變成聖人,呼籲朝野政黨的領導人,在倒扁運動光榮結束後,坐下來好好磋商,不要繼續讓國家空轉。更甚者,施明德還表示,倒扁運動不是他個人和陳水扁的對抗。

 來這一招,施明德是不是準備要金蟬脫殼了?抑或是轉成屈伸自如的變形蟲?高明啊!「江洋大盜」浪子回頭,不再搞你死我活的革命了,突然站在藍綠的制高點,笑傲藍綠互鬥,讓施大盜有機可乘,各打五十大板,再勸朝野相忍為國。這一番治國良言的酬碼就是一億!

 可以說,百萬人倒扁活動,結局已經出來了。奉勸那些捐款者量力而為,已捐者趕快報警查封施明德的帳號,以免將來自身權益受損。至於那些計畫到凱道跟施明德靜坐的群眾,最好準備多點銀兩,因為施大盜為大家準備的靜坐課程、坐器、茶水和中暑藥品等,不排除價格可能會貴得嚇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