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思印專欄

猴子學靜坐般的滑稽醜劇

 為了倒扁,施明德企圖利用宗教的「靜坐」,製造莊嚴肅穆的氣氛,形塑英雄的道德神聖性;然則,卻又忍不住用大轟大嗡、大幹快上的躁進方式,忙著穿上大紅衣,繫上禮教的紅色標語,手持「納斯卡線」圖騰,以交響樂的重音波震撼阿扁的耳膜。

 這一連串的冒進動作,除了顯示施明德倒扁手法的矛盾拙劣、雜亂無章、不三不四之外,同時也暴露施明德對宗教的無知、輕慢和褻瀆,把一場轟轟烈烈的百萬人活動,搞得像猴子學靜坐般的滑稽醜劇。

 猴子天性毛躁好動,最愛攀枝搭葉,稍靜片刻而不得,更何況從事靜心守氣的靜坐活動。是以,古往今來的馬戲團裡,猴戲耍的多是表演穿紅衣服騎單車、跳繩、倒立行走、跳熱舞、抽煙等搞笑表演,而不是表演猴子像老僧般的靜心入定。

 但是,浪蕩子施明德,明明如猴子般的頑劣不馴,卻偏偏狂妄自大,偽裝成悲壯的偉人,誇下海口,誓言一坐不起,直到阿扁倒下去為止。結果,收了觀眾的一億元承諾金之後,靜坐遲遲不肯開始,竟已忍不住耍猴戲起來,紅咚咚的屁股,四處招搖,唯恐天下人不知施猴子的紅色底子。

 其實,猴子搏命耍猴戲是正常的,要猴子學高僧靜坐,那才是要猴子的命呢!君不見,施明德最近拚命找理由拖延靜坐,例如:可以不吃飯,但不能沒洗澡,或是放出突然得了肝病的消息,或是賺人同情地寫遺書,或找馬英九吵架絆嘴等。不僅如此,唯恐煙霧還不夠多,又找來廣告人范可欽一起加入創意表演,熱鬧滾滾,像極馬戲團的嘉年華會。

 這一切,都是為了驅除靜坐可能帶來的寂寥和恐慌。試想:不能活蹦亂跳的猴子,是多麼痛苦、危險和可怕的事啊!萬一阿扁一直不下台,那麼,施明德豈不是要一直在凱道呆坐曝曬?這波政治秋決大會,會不會弄假成真的被釘死在凱道呢?

 想到這些,在百萬人眾目睽睽之下靜坐,不但危險且易擦槍走火。可以說,施明德早已嚇得屁滾尿流,使出烏賊的噴霧戰,東躲西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