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聖嚴法師,您錯了!

 日前,法鼓山聖嚴法師當著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面表示,去年台灣的自殺人數,已超過九二一大地震死亡人數,相當嚴重,大家對政府政策缺乏信賴感。

 平心而論,蘇院長今年年初才上任,把去年台灣的自殺人數的問題歸咎蘇院長,是很不公平,也不人道。而且,自殺者的原因很複雜,有可能是家庭、教育、健康、人格特質、感情、人際關係、工作關係、經濟等因素造成。是以,籠統地歸罪於中央政府或某個政府首長,都是很偏狹和不負責任的說法。

 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不是直接的自殺促成者,頂多是社會的結構性或間接性的惡因,是以,如果要從政治面來探討自殺的問題,應從政治體制和政策的制定面,作結構性的分析研究,那樣才能真正的找出政治面的惡,並加以對治之。

 當前國內政治面的惡,最迫切且嚴重的,是來自政黨惡鬥,和媒體瘋狂且日以繼夜地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致國政和法治為少數政治無賴、流氓和偏激者所利用、要挾和恐嚇。

 近日,施明德在凱道所招來的「紅色暴民」,毆打、恐嚇路人,噪音騷擾附近無辜的醫院病患和莘莘學子,恣意佔用重要交通衢道,致交通嚴重阻塞,車禍連連。這完全是中國紅衛兵「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翻版,直接威脅台北市民的日常生活作息和安危,置台北市於野蠻和暴力的無政府狀態。

 這場紅禍,其所造成的社會動盪不安和民心惶恐,就是政府對人民的無形的精神迫害。人民因之而焦慮、恐懼,甚至可能造成或誘發精神病,導至精神失衡者想不開而走上自殺一途。

 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寶剎同樣就在台北市,不知聖嚴法師對於凱道上的那群政治「紅色暴民」有什麼良心建議?很多宗教師都很會勸人行善,誘人掏錢供養,但是,面對社會的惡勢力、人民的迫害者、社會治安的威脅者、國家法治的破壞者、暴力的縱容者,這時候,有誰願意為社會良心,站在受害的人民立場,秉持大是大非的原則,譴責不公不義者?

 止惡和行善,都是應作的。但是,止惡比起行善,更為迫切和重要!不能止惡的善,如同建立在沙灘上的房子,是不穩固的,也是虛偽的、矯情的。進一步來說,佛家云:「破邪即顯正」,說明了把錯誤的言行或制度修正了,即是正義。易言之,比起空泛地去建構善行或正義,不如直接面對社會問題並修正錯誤,這才是釜底抽薪之道。唯有如此,從結構上,全面而深入地發掘並解消社會的陰暗面,社會的公平正義性徹底而究竟地被彰顯,人性的社會枷鎖獲得解放,人們才不會被黑暗的現實所困,進而以自殺為解脫。

 中國是世界上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每年中國的自殺人數是世界人口總數的五分之二,遠超過世界平均水平。這種不尋常的高自殺率,導因於社會的公平正義性嚴重被扭曲和法治蕩然,更是共產黨紅色政權制度性的惡所造成。目前台灣政局亂象叢生,加上紅色中國的黑手在幕後操弄,台灣社會能不能安然度過,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社會公義能否被堅持,亦即法治精神能否有效貫徹,這才是攸關萬民生死的重要關卡。

 這個關卡,像水壩的閘門,一旦被擊毀或被任意打開,洪水將沖毀人民的財產、家園,甚至威脅生命,其災難是全面性的毀滅,慘不忍睹,而且無法彌補。此理至明,自命為悲天憫人的宗教師,能不關心嗎?史上任何專制政權的性格,多不容自由信仰,尤其是一心要併吞台灣的紅色中國。台灣的宗教師們,豈能坐視台北市「紅色暴民」公然挑戰法治,摧毀民主自由,陷萬民於生死劫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