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趙建銘的人權和工作權

 據報載,台大醫院開會審議,認為趙建銘的行為嚴重違反醫學倫理,不適合再擔任台大醫師,否決了趙建銘申請復職案。

 坦白說,台大醫院的這個決定,十足鄉愿、殘忍。趙建銘在台開案中被起訴的是涉嫌內線交易,而且台開案還在審理過程,依無罪推定原則,趙建銘的人權和工作權,不應因媒體和政客的惡性炒作和抹黑,而招致踐踏和剝奪。

 話說回來,請教台大醫院,趙建銘到底違反了哪一條醫學倫理?醫學倫理有禁止醫生買股票嗎?醫學倫理是用來討好庸俗的政客和媒體嗎?一般人在乎的醫學倫理,不外是醫生不要收受病人額外的紅包、不要綁架病人、不要草菅人命......。希望台大醫院高標準的醫學倫理,能夠確實符合一般民眾的期待!

 趙建銘因身分特殊,又不懂謙卑內歛,無端被捲入惡性政爭。他所受的社會責難和懲罰,也夠了。專業醫技之外,如果醫生還要配合世俗社會的政治觀感,那麼,醫生的人權何在?這會不會過於矯情媚俗?

 我們每個人的身邊周遭,都存在著不少驕傲自大的人。而這些驕傲自大的人,正是考驗我們學習忍耐、包容的最佳對象。當我們懂得珍惜這一課,我們就能夠體會一些寛容給吾人帶來的自在和安心。

 趙建銘,就類似我們生活裡常遇到的平凡人,有點驕傲自大、貪婪、不知天高地厚。他,沒犯什麼不可恕之罪,只是一些凡人都會有的毛病。社會有什麼理由剝奪這類人的人權和工作權!

 就因為趙建銘是陳總統的女婿,所以,就必須忍受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嗎?台灣還是個人權國家嗎?人權,有身分階級之別嗎?如果必須犧牲一個不討喜的無辜者的人權,才能平息社會大眾的庸俗觀感,那麼,這個社會不僅失去公平正義,也將失去人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