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民進黨須對台聯更多的尊重與善意

 紅潮之亂乍歇,北高市選舉立即熱鬧登場。除了傳統上藍綠的對抗,還有兄弟黨的國親兩黨的相爭、台聯和民進黨的較量。也即是深藍對淺藍,深綠對淺綠的角力。

 兄弟黨內的爭戰,其慘烈情況,實不下於藍綠不同陣營的廝殺。其原因是,它將嚴重限縮小黨的生存空間。民進黨和國民黨挾其大黨雄厚的資源和實力,在藍綠競爭激烈的氣氛下,都很難接受與自己同質性的小黨分食共同的選票市場。是以,大黨裁併小黨的殘酷現實,成了不可擋的趨勢。

 例如,向來一個鼻孔出氣的國親兩黨,近日為了北市選舉,不惜撕破臉,惡言相向。馬英九大爆宋楚瑜的密室勸退說,宋楚瑜和其子弟兵立即以十足火力反擊,喊爹哭娘地指控國民黨視親民黨如「風中殘燭」,準備消滅親民黨。

 這迫使馬英九前倨後卑,可是後悔不久,馬英九再度爆料,指出親民黨之所以反應如此激烈,「這是因為重點還沒說到」。意思是,親民黨話說得很重,是警告國民黨「到此為止」。

 馬英九一再失格失信的反覆爆料,氣得親民黨破口大罵馬英九「不要臉」、是「會說英文的陳水扁」。可見,即便是兄弟黨,為了壯大自己,不要臉、下流的手段都可以重覆使出來。

 小人爆料的手法之外,更早時,國民黨曾主張以體制外編組「國親聯盟」,尊宋楚瑜為「盟主」。聰明的宋楚瑜一眼就識破這詭計,認為這只是一個空架構,不能直接命令國民黨,當「盟主」不但沒意義,親民黨反而可能被國民黨所磁吸,導至滅亡。

 相對於國親兩黨血淋淋的鬥爭,民進黨和台聯之爭也不相上下。民進黨游錫堃主席一再地向台聯黨推銷依民調高低,決定台聯羅志明和民進黨陳菊的去留。這等於民進黨自己先立於不敗之地,而要台聯自我消滅。這種談判,對小黨而言,充滿了歧視、自大、野蠻。任何黨,任何人,設身處地,都無法接受。難怪羅志明悲憤不已,指控民進黨是共產黨,霸王硬上弓,「乾脆叫我去上吊就好了!」

 無巧不成書,日前,阿扁也拋出籌組「泛綠聯盟」,由李前總統來主導。這消息傳出來之後,據報載,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上午才證實,不到幾小時,陳唐山忽然緊急大改口,自稱「不善言辭」,消息傳達錯誤。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泛綠聯盟」和「國親聯盟」的陰謀,如出一轍,都是架空盟主的空構架,李前總統怎可能上當!

 愚蠢至極的是,阿扁和民進黨人未事先向李前總統請示,在這你死我活的北高市選舉非常時刻,大膽而一廂情願地向外宣布,這明顯是選舉前吃人豆腐的花招,也是損人利己的不道德行為。這個不道德的動作,從陳唐山出爾反爾的言行,可以證知阿扁和其幕僚事後察覺大事不妙了,只得硬生生地把話吞回去。

 是以,李前總統在22日,公開拒絕挺扁,嚴厲指責阿扁「沒有品味」、「沒有教養」、「不愛國家,不愛老百姓,都為了私人的利益而已。」這些重話,實不宜單獨看待,而應放在民進黨以野蠻不道德的方式消滅台聯的背景下來思考,才不致誤解李前總統的苦衷。

 台開案發後,連綿數月的惡性政爭,直至十月紅潮之亂潰敗,這段期間,是阿扁最脆弱的時候,李前總統大人大量,不計前嫌,未對阿扁落井下石,或說重話,反而以智反間藍營,無形中消解阿扁的壓力。相對於民進黨內專門扯阿扁後腿的新潮流、咆口專門向內的綠六組,李前總統和台聯對民進黨,可說已經仁至義盡!李前總統怎可能在罷扁風潮過後,莫名其妙地打扁!其中原委,看看阿扁和民進黨人是怎樣在「報恩」李前總統和台聯,就可知其端倪。

 北高市選舉是地方性的,不涉國家主權和國家認同之爭。台聯也說過,為了生存和建立台聯的主體性,北高市選舉不可能輕易放棄,而對於2008年大選,台聯還是會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是以,民進黨實不宜再逼人太甚,想要台聯支持民進黨的北高候選人,就請拿出讓人心服的說帖和作法,真誠待人,否則,機關算盡,恐怕反誤性命。

 撇開北高選舉的利害恩怨,扁政府的施政傾中,嚴重偏離台灣主權意識,怠於轉型正義,陷溺於黨國體制的腐敗習氣,失信於民,悖離選舉政見,不客氣地說,這已構成被清算的政權。李前總統的那些重話,字字句句,痛心疾首,也是阿扁的醍醐之言。阿扁如果懂得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的道理,就有機會浴火重生,而不是在2008年卸任之後,帶著國人不諒解的怨氣,窩窩囊囊地度過餘生。

 李前總統和台聯對民進黨不放心的是,民進黨的台灣立場是搖擺的,也是傾中的。這所以李前總統亟欲劃分與民進黨的關係,即台灣立場,而非泛綠。對於具台灣主權意識者,這是吾人不能不警惕的。是以,即便國民黨和民進黨這二大黨廝殺慘烈,台灣立場者豈能坐視民進黨為了壯大自己,以老大之姿,野蠻地消滅台聯!

 政客有政客的盤算,人民也應有人民的想法,而不是跟在政客之後搖旗吶喊,為政客窮擔心。現階段的台灣,主權意識不彰,大中國意識仍頑固盤據,多幾個台灣立場的政黨,朝深化台灣主權的方向去競爭,對人民應是比較有保障的的選擇。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