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擁抱改革才能自救

 檢調偵結總統府國務機要費案,驚傳吳淑珍遭檢方起訴。其實,依據起訴書的內容,罔顧金錢流向之追查及「秘密外交」不便取得支出憑證,檢方依吳淑珍提供拉拉雜雜的發票核銷,遽以論斷吳淑珍「貪污」,頗有心證過頭之嫌。

 然則,國務機要費案涉偽造文書之罪,是明顯的。國務機要費,國民黨時代不用發票核銷,到了阿扁任內卻改成要發票。阿扁被泛藍體系官員耍著玩,卻無心也無能改變制度,便宜行事的結果,留下一卡車的人證、物證,被底下的泛藍體系官員設阱坑害,阿扁笨拙鄉愿、天真無知、庸碌無能,不出事才怪!

 這消息傳出來之後,台聯隨後召開記者會,支持第三次罷免案。讓不少民進黨支持者,極不諒解。不過,這次,反對阿扁的聲音,也比以前多。

 這六年多來,阿扁執政不力,無心於清算黨國腐敗體制,甚至有樣學樣,跟國民黨比爛、比貪腐;經貿政策則大膽西進,錢進中國,債留台灣,自投中共「以商逼政」、「以經促統」之統戰羅網;文化上,疏於深耕台灣主體意識和本土文化,反而模糊敵我意識,欲以「歐盟結合模式」,向野蠻中國求和,冒被統一和被磁吸之危險。

 這樣的政權,實在看不出有哪一點「本土政權」的特徵,反而像極了國民黨政權!而現在的李前總統對扁政府的批評,就像過去在野的民進黨對在朝的國民黨的批判!

 是以,李前總統和台聯主張三次罷免,堅持大是大非,不讓真正的本土防線與區塊潰敗、沉淪,吾人實不宜單純地以為是私人恩怨看待之,而模糊了對台灣主體意識的堅持。畢竟,阿扁的個人去留,比起本土政權的延續,是微不足道的。而李前總統的台灣主體堅持,在國內政客當道、詭譎善變的政局,顯得多麼的難得、珍貴!

 其實,即使台聯加入立法院罷免案,但人數未達法定要求,仍無法撼動阿扁的總統大位。可是,這個動作對阿扁卻是一個強烈的警訊。如果阿扁不能記取這個警訊,調整執政方向和強化改革的力道,那麼,阿扁的一般支持者就更不用說,拿什麼逼阿扁改革?憑什麼要求阿扁推動轉形正義?用什麼止住傾中的「蘇修路線」?

 政治,講求實力。綠營若非有李前總統和台聯的實力平衡,阿扁和其團隊還會記得台灣主體意識和建國大業嗎?強烈懷疑。政治,又名「強力春藥」。服春藥而不三八的,幾希矣。從國親兩黨的政客,乃至阿扁和其團隊,所見皆是政客的嘴臉,口口聲聲人民最大,其實是把人民當笨蛋,坑、矇、拐、騙,罄竹難書!一個迷亂的元首和執政黨,加上精神分裂的在野國親兩黨,能夠不為權力所迷,洞察真相,指點迷津,又有實力者,當前也只有李前總統!

 阿扁受憲法保障,即使犯貪污罪,都撼動不了他。但是,統媒、統派政客、名嘴、司法,會極力放大、抹黑、造謠,謀殺阿扁人格和民進黨黨格,這給民眾的觀感真的很不好。這種不好的觀感,主要是政治性的,尤其一個無能的元首一再地出紕漏,一個沒有社會公義使命感的元首一再地成為社會動亂的爭議點。是以,民進黨也受不了,準備對阿扁懲處。

 阿扁近期是否下台?關鍵在於民進黨有否自省能力。這也將是民進黨的重大抉擇。如果下台,保住阿扁和民進黨清廉、有自省能力的形象。若不下台,也要有政治大改革、大清算的交代和實際作為。否則,民進黨強力春藥服久了,步上國親兩黨精神分裂的後塵,並不無可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