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特支費醜聞首頁思印專欄

誠實上天堂,狡辯進牢房

 馬英九市長為表清白,捐出1500萬給公益團體。問題是,這1500萬是馬英九的私人所得或是這八年來沒用完的特支費?馬英九的答案變來變去,起先說是沒用完的特支費,後來又改說是私人所得。可見,馬英九事後發現以沒用完的特支費捐出,正好落實貪汙公款之實,只好又改口成捐私人所得。

 不過,一次捐出1500萬的私人所得,這和撇清貪汙的目的,似乎談不上什麼關係,反而變成白捐了。而且,捐款的時間剛好又是在特支費遭查黑中心偵查約談之後,又極忌諱外界追查捐款的對象,很難不讓人懷疑,這是否為脫產、洗錢的行為。

 馬英九說審計部從沒規定要記帳,也沒說用不完要繳庫。審計部反駁說這是沒常識。長達八年的違法入帳貪汙,到底是審計部包庇通融馬英九於先,還是馬英九沒常識,把審計部給出賣了,希望檢調單位的偵察不要漏掉了關鍵性的審計部。

 日前,郝龍斌說他擔任環保署長期間,沒用完的特支費就繳回。也就是說,特支費領了之後要在當月用完,沒用完當然就繳回囉。然則,馬英九說領取即支用,故無「繳庫」問題。問題是,馬英九把特支費直接匯入私人帳戶,之後不但不支用,又把特支費拿來當作綜合所得報稅,這才成了貪汙的證據。

 真沒想到這麼簡單的問題,馬英九還有什麼臉喊冤!郝龍斌都懂的道理,哈佛法學博士的馬英九還好意思再「驢」下去嗎?不怕丟人嗎?其實,馬英九馬失前蹄,令人惋息。如今之計,只有誠實認錯道歉才是上策,也才能解除困境。否則,一再狡辯,變來騙去,說辭前後顛三倒四,恐怕最後還得走牢房一遭。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說,馬英九處理特支費醜聞案的智商只有85!沈富雄話說得難聽,不過,卻有其真實性。那1500萬元的捐款動作,不但是是白作了,而且造成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印象,候寛仁檢查官縱使對馬英九網開六面,也難杜悠悠之口。

 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向來是「押寶」馬英九,長期為馬英九塗脂抹粉,造神美化。但是,這幾天下來看到馬英九的弱智表現,兩報的立場已明顯鬆動,不再無限度地包庇,直指馬英九半數特別費入私庫,只進不出,對馬英九清廉形象已造成致命傷。此外,「排馬拱連AB計畫」和王金平組閣說也跟著沸沸揚揚地傳出。這顯示出,藍營政媒對馬英九的無能已失去耐心和信心。

 馬英九作了八年市長,從任我逍遙的天堂,一覺醒來,突然掉進貪贓枉法的黑牢。馬英九不甘心、不認輸、耍賴、哽咽,又能怎樣?天理昭彰,善惡報應不爽,不如誠實面對法律,擔起責任,不要再硬拗,害人害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