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特支費醜聞首頁思印專欄

阿扁總統的「布魯特斯」

 公元前44年3月14日,不可一世的羅馬執政者凱撒(Caesar),被元老貴族所組成的陰謀集團謀刺。凱撒連中23刀,倒地血流如注,痛苦無言,直到發現刺客群中,包括他最親近且視同己出的「布魯特斯」(Brutus),他痛苦地說:「你也有份嗎?布魯特斯?」布魯特斯在狙殺凱撒之後,向羅馬的群眾說:「我愛凱撒,我更愛羅馬!」

 近來,國內政壇鬥爭慘烈,如火如荼,熱鬧非凡,但是,政壇上也從未像這個時候,忠奸貪惡,如此分明。若不是經過這波激烈的纏鬥,把政客們的私心和嘴臉一一逼出原形,檯面上的政客們,千古忠奸有誰知?

 那個公元前44年「被最親近的人出賣」的教訓,並沒有在歷史上從此消失,而是一再地活生生上演著,彷彿告訴人們,人性的自私與殘暴,隨時暗地裡窺探著無知的人們,在最關鍵的時機裡,給親愛的人最致命的一刀。這致命的一刀,價值連城,看著親愛的人痛苦而緩緩地倒下,輕鬆愉快地接收親愛的人的一切。

 羅文嘉,這個被阿扁視同己出的布魯特斯(Brutus),在阿扁的庇廕下,2000年以來,從立委、文建會副主委、客委會主委、台北縣長候選人,一路仗著阿扁的權勢,風風光光,名利雙收,連黨內前輩都要禮讓他三分。如今,阿扁面臨空前的危機,成了人人喊打的衰尾道人。此時不乘勢而起,更待何時?羅文嘉出手了,給予恩人阿扁狠狠的一刀。果然,統派政媒和民進黨新潮流,無不露出魔鬼的獰笑,集體達到嗜血的高潮。

 布魯特斯就是布魯特斯。羅文嘉說:他對陳總統有很深的情感,但是,陳總統在國務機要費中說謊,是以,他決定返台帶領新民進黨運動,重拾改革路線。聽其言,感性中充滿了對真理的執著,踏在恩人阿扁的肩膀上,羅文嘉豎立改革的大纛。至於一般人在乎的「忘恩負義」說,豈能羈絆作大事、成大業的羅文嘉!

 歷史上的野心家,不乏踏著別人的屍體,走上他朝思暮想的寶座,「一將功成萬骨枯」,又能怪誰?只能怪阿扁太無知,太信任布魯特斯。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說:新潮流系企圖奪權,拱羅文嘉搶黨主席。黨主席的寶座,這個阿扁曾經坐過的位置,竟成了羅文嘉向新潮流示誠,見利忘義,落井下石,反叛阿扁的禍因。

 在這個出賣恩人的歷史重要時刻裡,是懷念的、感性的,但是,更要向權看。恩情與承諾,對於野心家,只會使理想幻滅,前途無亮。是以,恩人必須流著血死,甚至心碎而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