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民調要準確,必須誠實

 這次的北高市長選舉,藍營的文宣報如中國時報、聯合報,以及文宣電視台TVBS、年代、東森等,都報導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民調遙遙領先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其幅度差距是對手的一倍以上。從數字上看,國民黨幾乎是嬴定了,可以「躺著選」。

 問題是,藍營的文宣媒體,其性質通常是掩飾自身的立場,以美化和文過飾非所支持的陣營,絕不會給自己的陣營洩氣。而且,證諸藍營媒體歷年來的選舉民調,在在印證其錯誤已到「離譜」的程度,簡直毫無可信度可言。

 這次選舉結果,果然又再次印證「藍媒」的民調是「一派胡言」,任意造假。以中國時報為例,選前說郝龍斌支持度48%,謝長廷22%;而選舉結果是:郝龍斌53.81%,謝長廷40.89%。再看高雄市這一組,選前說黃俊英43%,陳菊29%;選舉結果是:黃俊英49.27%,陳菊49.41%。相對地,這次唯獨《自由時報》發表了黃俊英與陳菊差距僅0.29%的民調,最為接近實情。

 可笑的是,中國時報不思反省,不知羞愧,竟然還有臉反唇相譏《自由時報》的民調「真的這麼準?自由時報應公布民調方法」。其實,《自由時報》只要回一句:「民調要準很簡單,只要誠實去做就對了。」沒有誠信的媒體,永遠都不到人民的信賴,再多的民調秘方,也無助於提升自己的可信度。

 台灣社會有這麼多亂象,就是因為有這些文宣式的「亂媒」在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明明是自己錯了,還好意思厚臉皮硬拗:「大家都錯,你對,就是你錯!」比誰錯得多就勝利,鬼扯矇混,這種新聞媒體,民眾只有一個看法,就是:下賤!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