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慈濟有功德嗎?

 邱國禎前輩寄了一則《世界日報》的報導,並問我的看法。新聞的內容是:慈濟功德會(以下簡稱「慈濟」)花了十年的時間,為中國貴州省的貧苦人民打造「脫貧夢」,從濟貧到遷村、造屋、建學校、助學等,不一而足。慈濟為貴州人民所作的種種,簡直是再造父母,比起西方民主國家的政府還要人道、體貼、慷慨、微細。至於只會對人民吸血的中國政府,那就更不用說了。

 今天,中國之所以貧窮落後,國族尊嚴由長期的自卑自慚,轉而變成卑慢殘暴、虛假自大,其實,中共政府是最大、最主要的惡因。這個惡因,使中國人民飽受近一甲子的非人道統治和種種扭曲偏差的思想灌輸。現代的中國人,不只是物質生活的普遍貧窮匱乏,在思想上,由於長期受共產黨的邪惡統治,致人格精神也有著普遍封閉自大、殘忍冷酷的傾向。

 慈濟功德會,由證嚴法師於1966年創辦於花蓮。四十年來,慈濟在台灣,在世界各地,不分種族、信仰、地區、國家,在物質上,在心靈上,一概默默地照顧貧窮苦難的人們,讓佛法無私的普度精神,獲得一定程度的彰顯。這是台灣佛教徒的光榮,也是台灣人的驕傲。

 中國人與台灣人,種族血緣不同,國家也互不相屬。佛教徒本著大愛之普度精神,不因種族或國家之差別而普施以慈善救濟,合乎佛法,也合乎情理。然則,問題是中國不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在國際上處處封殺台灣的生存空間,極度侮辱台灣國格,以超限戰的方式破壞台灣的民主,九百枚飛彈瞄準台灣,隨時準備給予台灣致命的毀滅。這樣不友善的敵國,據稱有六百萬會員的台灣最大慈善團體慈濟,卻長期而大力地照顧敵國的人民,舒解中共的統治壓力,變相鼓勵野蠻中國對民主台灣的持續打壓,麻痺台灣被亡國的危機意識,這在古往今來的人類歷史上,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案例了!

 台灣人的善良,好到令人無話可說;台灣人的無知,卻讓人不知道怎麼說。也許是凡人在追隨佛陀偉大的教義時,難以避免的凡人之過吧!不過,「福慧雙修」,是佛遺教。成佛之道上,慈善救濟是手段,不是目的。是以,「慈善」、「醫療」之外,還要修慧,這就是慈濟四大志業裡的「教育」和「人文」。

 可見,從慈濟的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裡,慈濟其實也是主張福慧雙修。然則,在實踐的過程中,卻不知不覺間,或有意無意間,走上了專以慈善為主的道路,或是慈善醫療事業無法在教育上與人文精神連接或獲得升華。若以歷史上佛教宗派之各個主張或特長而言,就成了所謂的「慈濟宗」!

 「慈濟宗」的印象一旦成型,四大志業只剩「慈善」、「醫療」兩大志業,有識者不難想見其侷限性和淺碟性,對於佛教以福慧雙濟於世的崇高境界,更是一大退步。慈濟團體現代化不成,反而陷入人類貧苦現象的追逐中,在貧苦中找尋和證明「慈濟」的存在意義和價值。這樣的思維和路線,若不大力修正,而任其偏差發展,結局真是不堪設想,也令人遺憾。

 慈濟在中國的救濟,不限於貴州省,中國的重大災難,慈濟大多出錢又出力。然而,慈濟在中國,也僅止於作慈善事業而已。在思想上,慈濟在中國所建立的學校,其教育的內容是共產黨核定的軍國主義,以併吞台灣為國族之榮耀,這對中國人和台灣人,皆百害而無一利。

 倘若台灣被中國併吞了,中共會允許台灣實行民主政治嗎?三歲小孩都知道不可能。政治不能民主,宗教自由更別談了,一切宗教都只能為共產黨服務,為專制獨裁麻痺人民的思想鴉片。那時,兩岸人民一起遭受專制統治之剝削苦難,人民普遍貧窮,無力捐善款,慈濟平時靠廣大台灣百姓每月捐助一百、兩百元的財源,恐怕就要成了絕響。

 拿台灣的資源去壯大野蠻的中國,使中共免去照顧人民的責任,更有餘力實行軍國主義以消滅民主自由的台灣。這樣的因果循環,相信不是一般慈濟會員想要的「福報」。是以,慈善福報事業,必以智慧為指導,否則必流於俗情弊病,基督宗教更是,沒有哪一間教堂或教會的相關機構,會無條件提供任何資源給打壓宗教的流氓國家或思想不正的人。這從近年來天主教梵蒂岡與中國交涉建交的過程,可見一斑。梵蒂岡充分利用與台灣斷交的籌碼來爭取與中國建交後的傳教自由,為的就是思想理念的堅持,減少中國專制政治思想毒素的污染和干預。

 遺憾的是,台灣的佛教徒沒有譴責對人民殘暴、對宗教打壓的中共政權,也無視台灣被中國消減的危機,不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和信仰自由,竟然爭相跑到敵國無條件地大作慈善事業,大獻殷勤,這豈不是出賣民主台灣嗎?不僅如此,也出賣了自己的信仰,放棄以佛法指導世間、以智慧化導俗情的崇高理想。

 許多台灣佛教寺院團體,用企業化的經營方式包裝佛法,推銷佛法產品,拉近佛法與現代人的關係,為了傳教,這原無可厚非。然則,包裝過頭了,有些團體迷失於包裝,甚至忘了為何包裝的初心,在現代化的花花世界裡,迷信於空想的慈善福報。

 現代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國家政治、人文社會、科學等,如何與佛法溝通、銜接,在台灣的佛教寺院團體裡,幾乎乏人問津。是以,再多的包裝,都掩不住內部思想的過時、落伍、空疏、虛假、冷漠,難怪台灣佛教徒到了反宗教的中國,再也不提自己的信仰,或者乾脆用佛法的無神論,攀緣共產主義的無神論,成了一家親。

 淳樸的台灣佛教徒們,會善良到連釋迦教主和馬列毛等階級鬥爭魔頭都不分嗎?同理,無條件地支助敵國,就是變相的否定自我,糟踏台灣。台灣人不愛台灣這塊土地和鄉親,不珍惜民主、自由、信仰,就是在害人害已、損福損德,作什麼都不會有功德。


【附錄】

慈濟人十年打造貴州脫貧夢
從濟貧、遷村、教育推動改造 已有三萬學童受惠


 【世界日報記者李玉玲報導2006/1/27 A12版】

 「土如珍珠水如油,滿山都是大石頭。」對貴州人而言,老天爺雖然給了貧瘠的「喀斯特」地形,卻也賜予比山還高堅忍不拔的毅力。 

 台灣經典雜誌最近出版「石頭山上的脫貧夢」新書,用文字影像記錄台灣慈濟人十年來協助貴州人一同打造的脫貧夢。 

 1997年,台灣慈濟基金會開始在貴州推動扶貧脫困計畫,從濟貧、遷村、教育三個面相著手。目前,除已協助羅甸、紫雲、花溪等縣完成遷村計畫,建造三百多戶大愛屋;每年固定冬令物資發放、針對貧困地區學童進行助學方案,並建立慈濟學校,已有三萬多名學童受惠。 

 十年來,慈濟人在貴州的一步一腳印,大愛電視台「大愛全紀錄」製作人王俊富、經典雜誌攝影召集人蕭耀華也多次隨行,慈濟人與貴州人動人的相遇,全都化為「石頭山上的脫貧夢」圖文影像。 

 王俊富說,這本書是「用生命面對生命」,貴州人雖窮,卻有著孝順、友愛、無所求的價值觀。王俊富在黔北綏陽縣,看到一個九歲男孩把一歲不到的小堂妹背在竹籮筐裡,王俊富給了小男孩一塊餅乾,他沒往自己的嘴裡放,卻給了背上的小堂妹;貴州婦人趕集途中看到棄嬰,即使家中很難溫飽,也會撿回來養。王俊富說,這些愛的故事都發生在一個赤貧的省份,貴州人「人無三兩銀」,卻有精神的深度。 

 1998年起進出貴州數十次的慈濟志工高明善,前年到貴州視察大愛屋工程時,94高齡的母親往生,接到噩耗,高明善還是決定行大愛,完成未完成的工作。 

 高明善說,在貴州的耕耘是有意義的,因為,錢用在刀口上,貴州人有人一輩子沒睡過床、沒蓋過棉被,也有人房子沒屋頂,只有床上的塑膠布遮雨,但貴州人告訴他:「心裡暖就不冷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