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思印專欄

請阿扁饒了謝長廷

 中國黨馬王配的歹戲才剛落幕,莫名其妙的是,自作聰明的阿扁竟越廚代庖地幫謝長廷配對,把蘇貞昌硬塞給謝長廷當副手,在民進黨內再掀無聊的配對戲碼。

 阿扁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前,不惜一再地為蘇昌貞背書,破壞公平的遊戲規則,本已十分不智。如今,又老大地勉強謝長廷接受他推舉的蘇貞昌當副手,真不知道是阿扁在選總統,還是謝長廷在選總統?阿扁有這種權力嗎?還是扁蘇輸不起?

 謝長廷是一位謀定而後動的政治人,也不是虛榮花俏或信口開河的人。這使他較不易陷入政治的種種陷阱而隨之起舞,留下被攻擊的把柄。就這一點而言,謝長廷在國內政壇,可謂罕有人能出其右。

 記得謝長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剛勝出時,某一統派媒體曾說:謝長廷跟馬英九是不一樣類型的人。當然是不一樣的人,重點是什麼不一樣?我想,上文所說的,不容易被誘惑所迷失,有堅定的信念,應是謝與馬人格上的最大差異。

 從這一差異點出發,我們可以看到,馬英九在總統副手的處理上,簡直像個傀儡或白癡,任由周圍的幕僚和媒體業者牽著鼻子走,別人逼著他或推著他配王金平,他就跟著作。而其實,馬王心結太多也太深,彼此都不是互相欣賞的對象,急著把兩個不投機、不信任的人「送作堆」,不僅有害團結的氣氛,而且也增添當事人的苦惱與怨懟。

 果然,被「逼親」的結果,馬王雙雙受傷害,也促使馬王配提早出局。在配對的過程中,馬英九出的糗更大,一度失態對王金平下最後通牒,還說出「很多支持者感到不耐」的膚淺話。這證明了:馬英九是個沒有主見的傀儡,很容易被周圍親信或媒體所左右,處理事情的能力非常地幼稚,不但配對不成,跟王金平的心結和仇恨也越結越深。

 反觀謝長廷,完全是另一種景況。即便媒體記者再怎麼探口信,他都四兩撥千斤,幾次下來,那些媒體記者就識趣了,對謝長廷也多了一份敬重。因為,媒體記者們發現:是謝長廷在主宰和決定他自己的選務和進程,而不是由媒體或別人來決定!

 從謝馬兩人的表現裡,選民不難發現誰才是真正的人才或庸才。馬英九選副手,是選到元氣大傷,自暴弱點,頻頻扣分;而謝長廷雖較少鬧烘烘的新聞報導,但是,穩定、自信、成熟的氣質與作風,則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實說,副手的話題,不是民眾在意的重點,而是媒體和部分政客炒出來的新聞。民眾在意的,是總統候選人的能力條件。這個重點原則,謝長廷掌握得很清楚,舞台是他的,不是副手的;而馬英九的總統舞台,則是看盡了副手王金平的臉色,丟盡顏面,最後落得不歡而散!

 謝長廷表現不俗,打得一手好牌,民進黨人只要配合協助就好,不需要自作聰明的人給他出餿主意和信口開河的「保證」,打亂謝長廷的選戰策略和進程。雖然,阿扁的金口「保證」,已成了天下的笑話。

 蘇貞昌之於謝長廷,其理念和性格不搭調的情況,跟馬王配這一組的矛盾性,可以說不相上下。蘇貞昌曾自喻期待下一個「熱帶氣旋」,乘風再起。什麼叫「熱帶氣旋」?簡單說,就是橫掃千軍、破壞力十足的颱風!想想看,講這種看似浪漫、仔細一想卻是莫名其妙、毫無思想內涵的話,他的浮淺和躁動,是不是跟馬英九很神似?這樣浮躁又自大的人,是當副手的料嗎?

 更何況,一個會逼宮的政客,請將心比心,有誰敢納他為副手?這不是請鬼開藥單嗎?這樣的政客,有資格當國家的副元首嗎?這樣的政客,對謝長廷是加分還是扣分,不是很清楚嗎?

 請阿扁饒了謝長廷吧!不要懷疑謝長廷的能力與信心,而用派系合作的理由,為謝長廷帶來麻煩和困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