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思印專欄

「出山」之愛──為馬蕭配姻緣把脈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碰過無數菁英的釘子之後,馬英九最後找上年近七旬的蕭萬長作搭檔。可是,馬英九真的是那麼真心誠意的「娶」蕭老先生嗎?心中真的滿心歡喜而無怨無恨嗎?

 面對外界一再的質疑「馬蕭配」沒有讓人耳目一新,難掩內心的怨恨,馬英九毫不保留地說:「耳目一新只有幾天行情,不要迷信耳目一新,要讓人民有信心,而非只是耳目一新而已。 如果找一個很炫或年輕的人,但是,只有幾天的行情,有用嗎?」

 馬英九說得酸溜溜地,那些給馬軟釘子吃的菁英們,今天都要深深慶幸沒上賊船,被馬英九拐騙作炫耀的工具、或掩人耳目的門面,而在得手幾天之後,失去行情,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立即一腳踢開,或打入冷宮。

 相對於多數的清新菁英,蕭老先生不清又不新,條件實在不怎麼行。這一點,蕭老先生倒有點自知之明,在宣布出任馬搭檔的同時,就附帶言明:「為了世代交替,將只做一任的副總統。」

 老蕭一席話,聽在善良人們的耳裡,真是委屈辛酸無比!總統大位都還沒到手,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就先認命地表示他不敢奢求,也沒有任何權力欲望,「賤妾」雖有諸葛亮之才華,犧牲的愛,但人老珠黃,同林四年,自會還相公自由,自請休妻。

 面對老蕭淒涼又自卑的告白,口口聲聲說用淚水和磨功請他「出山」的馬相公,竟面有喜色,甚至津津樂道。此情此景,實在令人心寒,馬的薄情無義,真是天下罕見,一旦讓他功成名就,奪得大位,趾高氣揚時,他還會記得「賤妾」嗎?會讓「賤妾」級的人上台見人嗎?更何況摟著「賤妾」婆娑共跳「統一標準舞」?

 男兒眼淚不輕彈,一旦流下男兒淚,常是威力無比,真誠而動人。但是,馬英九的眼淚例外,他的眼淚可以為任何的虛偽、謊言、詭辯、權謀、歪理,不管現場是什麼人或多少人,隨時隨處汩汩流下,或激動哽咽,或淚眼婆娑。這種慣性地把眼淚當利器來偽裝、收買人心或攻擊異己的招術,用多了,難免被看破手腳,這時,原本應該是真誠而溫柔的眼淚,突然變成世上最恐怖的眼淚──鱷魚的眼淚!

 聽說鱷魚吞食獵物時,會流下眼淚,吞食得越多,淚流得也多。這次馬蕭「成親」以來,每有記者向馬問及挑副手的過程時,馬必眼淚一流再流,哽咽再哽咽,述說他對老蕭的器重。這種不正常且持續性地流淚或哽咽,而不是「成親」後幸福滿足的微笑,看在外人的眼裡,不禁令人生疑,甚至寒毛直豎,不寒而慄。

 然而,在老蕭的夢裡,馬蕭恩愛甜蜜,明明有四年,殊不知他遇到的搭檔是比老虎還可怕的鱷魚。因為,虎口之危,明顯且容易防患;而鱷魚則不然,狡猾又善用溫柔的眼淚,欺騙獵物的認知和感情,使獵物不知不覺間,或心甘情願地被他所奴役,甚至隨時成為療飢的食物。

 這真是一場可悲的政治姻緣,不管馬蕭是否當選正副總統,基於不忍之心,都要忠告老蕭,小心鱷魚的眼淚,以及鱷魚的「出山」之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