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台海飛彈危機十週年,陳總統批在野親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週才到廈門考察,對台進行統戰喊話;台灣總統陳水扁則在17日前往金門,進行反統戰,並批判在野親中人士。

 陳水扁總統前往金門的主要行程是勞軍,他在談話中,除了重申「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兩岸政策之外,他也批評,今年是九五年台海飛彈危機十周年,部分在野黨和企業人士不顧中國對台明顯而立即的威脅,隨中國統戰分化起舞,還將兩岸關係停滯不前原因歸咎於政府,甚至公開接受所謂「統一」是兩岸的終極目標。

 胡錦濤上週在廈門的統戰談話,主要著重於對台提出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的喊話。當時,台灣的親中統媒都做了大幅報導,還刻意強調胡錦濤會見台商的新聞,統媒並訪問台商,藉由台商的嘴呼應胡錦濤的統戰及批判台灣政府,但是,對於陳總統17日的金門勞軍,統媒則故意予以忽視或輕描淡寫帶過。

 陳總統在談話中說,面對中國一再的「文攻武迫」,政府推動的三項重大軍購預算雖經調整,迄今仍然受制於部分在野黨非理性杯葛,不僅特別預算無法付委審查,改列年度預算也被全數刪除。政府積極建構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與立場絕不改變,希望立院不分朝野,儘快讓軍購預算在下個會期付委及通過。

 陳總統再次表明,只要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意圖、不接受以「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做為兩岸重啟協商談判的前提等情況下,他會秉持現行方針,堅定捍衛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也說,作為台灣人民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絕對不能從偏狹的個人或者黨派思維處理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

 他指出,今年是中國對台試射飛彈,開啟一九九五年與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的十周年。為阻撓台灣人民用愛與民主的選票直接選舉總統,中國先後在台灣海峽發動兩波飛彈試射,引起國際關注,美國更派遣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接近台灣,防止解放軍進一步行動。

 陳總統表示,那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就在台灣人民 第一次投票選自己總統,全體國軍捍衛台灣民主,對抗 中國軍事武力威嚇及國際矚目下,終能平安順利完成。

 他說,十年來,兩岸關係出現許多變與不變。台灣 民主順利從鞏固期邁向深化期,不但在公元兩千年實現 華人社會有史以來首次政黨輪替,也陸續完成軍隊國家 化與公民投票等民主深化指標性工程,讓人民當家做主 及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前途的台灣意識根深蒂固。

 陳總統也指出,十年來,中國內部也發生變化。中 國經濟正在國際社會快速崛起,中國市場廣大利益變得 更吸引人,但是,大多數人只看到蛻變中國光鮮亮麗的一 面,卻對中國軍事擴張、內部社會動盪、對台兩手統戰 與外交打壓這些「不變」視而不見。

 他重申,在中國未放棄以武力犯台意圖前,在中國 不接受以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作為兩岸重 啟協商談判的前提前,將堅定捍衛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 根本利益,政府並將以強化對中國投資管理來確保台灣 核心經濟利益,減低兩岸經貿互動政治風險。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