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阿扁應廢除自己下的符咒:「四不一沒有」


/陳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總統向美方特使表示:「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九二共識」根本是自欺欺人的名詞。蘇起也承認所謂「九二共識」是他包裝「一中各表」精神,自作聰明的產物。十四年來,「九二共識」對台灣主權可以說喪權辱國,昏官誤國,歷史必記上一筆。

 1988蔣經國逝世的那一年,台灣開放榮民返中探親,同時,中國的經濟改革開放進入第十年,台商頻赴中國經商考察。為吸引台資,中國敞開方便之門,台、中人民往來頻繁,從中衍伸的法律仲裁、文書驗證等業務,促使兩岸1992年首次會談。

 國共兩黨分隔五十年,一時不知怎麼稱呼?雙方為滿足未來統一可能的幻想,又不想撕破現實分離的事實,於是,你說你的PRC,我說我的ROC,國共就「一中共識」下,國號各自解釋,互取所需,不顧台灣人民是否同意。此一各表於中國無損她代表中國的事實主權,卻可以把台灣矮化成類似香港的一國特別行政區。可謂一本萬利,拉回台灣屬於中國的詮釋權。而國民黨政府純就權宜之計,無考慮延伸後果,明知上賊船可能人財兩失,還一股腦幻想將來可能統一。繼1984年中華台北奧運模式後,台灣主權的形式上被中國綁架。

 2000年陳總統就職時,中國壓迫美國要求他接受「四不一沒有」的承諾,理由就是台灣承認「九二共識」。「四不一沒有」特別強調「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的前提,但沒人管這個中國動不動武的前提,倒是認為「四不一沒有」是台灣具體履行「九二共識」的承諾。因此,「四不一沒有」像咒符鎖住台灣動彈不得。

 「九二共識」又如同「台灣屬於一個中國」的賣身契,中共得以在國際行騙誘拐,堅稱台灣屬於一個中國的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代表,台灣自始無法脫離「一中」牢籠。

 「九二共識」也讓台灣外交處境更行艱難。中國趁此收網,在非洲、中南美洲、太平洋島國黥吞蠶食台灣的友邦。美方接受「九二共識」,緊盯「四不一沒有」的紅線,公開主張不支持台灣獨立。

 2005年三月中國制訂反分裂法,就是為隨時可能解放台灣做準備。「九二共識」讓泛藍政客失去敵我意識,接踵訪問中國,公開與胡錦濤高唱統一。拿中資的親中媒體站在中國的立場抨擊台灣政府,造謠打壓肆無忌憚。泛藍政客執迷不悟,配合反對軍購,一加一減,台灣經濟、軍力優勢不再。

 台、中既沒有「九二共識」,也就無須國統會、國統綱領。陳總統如果夠擔當的話,就請進一步廢除「四不一沒有」。理由很簡單,中國不可能承諾「對台灣放棄武力」,我們何需自縛手腳等著挨打。陳總統作為台灣本土政權領導者,有責任在卸任前,解除自己下的符咒,台灣才能免於被中國囚禁當奴隸的命運。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