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蠻橫推動反獨及諂媚美國的中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帶著大隊人馬前往日本,進行反獨促統、打壓台灣的宣傳行程,結果遭到冷淡對待。在此同時,日本輿論則評論胡錦濤的訪美行是「單相思」、「接近諂媚」。

 中國對外進行破壞台灣外交的工作從未中斷過,最近以來顯得非常積極及頻繁。王在希以國台辦的名義出訪並非第一次,日本是中國特別著力的國家,這次並非王在希第一次訪日。

 王在希23日抵達東京,將在日本訪問四天,期間將與自民黨、民主黨的政要人士會晤。訪日之後,他將繼續前往歐洲,進行相同的任務。

 他24日在東京的中國大使館召開記者會強調,有關零八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堅決反對有候選人利用選舉鼓吹台獨。

 日本時事社引述王在希的話說,選舉是台灣內部的事務,中國不會干涉,但是,對於選舉宣傳期間,主張台獨路線的候選人,中國絕對不會容許。

 王在希說,目前希望急統的台灣人民雖然是少數,不到全體的三分之一,但是支持台獨的人數也一樣少。

 有媒體認為,王在希說法矛盾,既然說選舉是台灣內部事務,中國不會干預,卻又隨即公開干預台灣總統候選人的路線,更不可思議的,竟然態度蠻橫地放言「中國絕對不會容許」,令人厭惡。

 而在前一天,日本《產經新聞》駐華盛頓特派員古森義久,剛剛發表了一篇評論,以「單相思」、「接近諂媚」嚴厲批評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訪美行。

 古森義久說,中國將美國視為「戰略伙伴」,並且表現出將共同處理國際課題的姿態。然而,美國卻希望共同處理中國的人權問題及民主主義。兩國之間有顯然的落差。

 他指出,胡主席接近諂媚地說,六十年前「美國和中國共同對抗了法西斯(日本)的侵略」,卻忘了五十年前中國在朝鮮半島上打的對美戰爭。胡錦濤主席不停地強調美中「戰略伙伴」的關係,然而,布希總統卻只說美中關係是「重要的關係」。

 他又評論說,胡錦濤在晚餐會時說明,因為中國仍是個人口多而貧窮的國家,需要美國的協助。換句話說,中國向美靠攏是強化國力的手段。然而,中國在強化本身國力之後,將會採取怎樣的對美政策卻是未知數。

 古森義久特別指出,布希總統在歡迎演說中,也不客氣地提到「中國國民的人權及自由重要性」,甚至具體的說明中國人民應有「結社,言論,信仰的自由」。在在顯示出一黨獨裁的中國和民主主義的美國在基本體制及價值觀上的差異。

 古森義久說,反而,被稱為「中國主席訪美史上最大的抗議遊行」的數千法輪功支持者在華盛頓市中心舉行的抗議遊行令人印象深刻。

 他又說,就台灣而言,布希總統之前不但稱讚其民主體制,在這次的會談中,也只同意「一個中國」及「不支持台灣獨立」。另一方面胡主席卻單方面地擅稱「美國反對台灣獨立」,與美方的態度顯然非常不一致。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25